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聋儿家庭的社会心理调适

当父母从医生口中得知自己的孩子有听力障碍时,大多数父母会产生下面的问题:   

情绪问题:
  

在带孩子到门诊之前,无论对孩子的听力问题了解多少,当父母首次从医生那里得到孩子听力障碍的确定诊断时,感觉多是不能置信、怀疑、否认、伤心、自责、失望、绝望或是愤怒、抱怨、不能接受等,并且对未来不知所措、不敢想像。这些情绪反应都是听障儿童的父母最初、也是最真实的感受。
  

此时,如何处理情绪问题,成为父母第一个需要面对的课题。无论找亲朋好友分担,或求助于专业人员,都是可行之道。但需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因为心理上难以接受而不愿去面对,甚至因此延误了孩子听力康复的时机。
  

医疗问题:

  
为什么孩子会有听力障碍的问题?该如何治疗?会不会影响说话?可否完全治癒?孩子是不是什么声音都听不见?助听器如何配戴合适的?需要配戴一辈子吗?戴上助听器就可以像正常人听见声音了吗?……这些问题会一直盘旋在父母的心里。
  

如果父母能够充分了解听力障碍的病因与治疗,保持与医疗人员的联系,定期复诊和追踪,避免其它耳部疾病、避免加重听力损害,认识助听器的功能和正确的选配助听器,可以减少因错误的认知而造成的不必要的焦虑和错误的处理。

康复教育问题:  

家长在确定孩子听力障碍问题并配戴助听器以后,应尽早进行听力康复训练。因为孩子配戴助听器须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从接受外界声音的刺激开始,慢慢了解和学习声音和语言的含意。而这时与同年龄听力正常的孩子相比,往往已经在时间上落后了。因此,更需要借助专业听力康复人员来协助孩子的学习、发展和成长。   

结语
  

听力障碍的治疗和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父母在刚得知孩子的听力障碍诊断时,可能会不愿相信而四处求医,甚至求神问卜,直到更多医生告知相同的检查结果时,父母才会慢慢开始接受现实,但往往已浪费了许多精力和财力,更重要是因此而错过了孩子听力康复的黄金时段。

因此,建议父母能尽快从消极悲伤的情绪中走出,主动学习,了解有关知识,搜集相关资讯,并寻求专业人员的协助。若有可能,认识几个同样有听障儿童的家庭,可以彼此相互支持、鼓励,分享经验,更能克服心理上的困难。 总之,愈早投入听力障碍的康复治疗,就将有更大的空间可以激发听障儿童的潜能,而尽可能地降低孩子残障的程度,则有助于孩子未来生活和学习的自主和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