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爱心形象大使”最终锁定听障女孩毛董莱

叶恒珊/文胡元勇/摄

浙江在线01月31日讯 自从今日早报和省慈善总会联合发出本届慈善年夜饭的“爱心形象大使”征集令以来,报名热线不断,读者们的热情令人振奋和感动。

在经过认真全面地斟酌考虑后,最终我们将“爱心形象大使”的人选,锁定在一位听障女孩毛董莱的身上。

我们选择毛董莱,不是因为她形象气质出色,也不仅仅是因为她拥有自强不息的精神。而是因为,身为残疾人群体的一员,她都能够克服生活中的重重阻碍,满腔热情地向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这份难能可贵的慈善之心,也使“爱心形象大使”的身份更具分量。

我们坚信,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奉献。

她在舞台上展现聋哑人的自信

毛董莱,嘉兴桐乡人,她喜欢别人亲切地叫她“毛毛”。

2004年春天,这位刚满20岁的女孩,开始从一些选秀大赛的舞台上走进人们的视线:中国都市女孩服饰风采大赛、杭州旅游形象小姐评比、2004年十大钻石佳丽……除了多次跻身前三,评委也总是把一些特别的单项奖颁给毛董莱:最佳才艺奖、最佳青春奖、评委特别奖等。

“我要努力去展示自我,能站在舞台上,就是我们聋哑人的成功。”毛毛从不讳言自己的漂亮,但是她还要告诉大家,她不只漂亮,她会舞蹈,会表演,而且有着满满的上进心和自信心。

毛毛说话的声音很大声,嗓音有点沙哑,吐字并不标准。因为这之前的20年,她都生活在无声世界里。

由于父母都是聋哑人,自幼上聋哑学校,毛毛一直没有习惯戴助听器。静默无声的岁月,却让毛毛养成了坚强、乐观的性格。

她自学舞蹈、自学手语,甚至在反复观察和揣摩中,学会了唇语。“我现在不仅能看懂普通话,连杭州话都能看懂哦!”她的笑容,有几分调皮。

几年前,毛毛来杭州上大学,同时在城北经营一家属于自己的动漫店。由于生活、工作中打交道的基本上是健全人,她开始佩戴助听器,学习说话,并开始喜欢说话。

帮误入歧途的聋哑儿打开心扉

不过,有一个问题也在困扰着毛毛:“选秀”只是替聋人争了光,还能为残疾人做什么?

在获得诸多荣誉的同时,毛毛的身影也经常出现在招聘会上,她帮助残疾人做翻译、找工作。遇到残联搞活动,人手不够,她也经常去帮忙。

2006年7月,警方为便于审讯破案,杭州救助中心及城西派出所急聘一名优秀手语翻译。由于毛毛能听能讲,而且懂得不少方言手语,经介绍她当起了派出所的刑事翻译员。

在刑事翻译工作中,毛毛接触到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走入歧途的未成年聋哑孩子,她通过手语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打开心扉,同时协助警察侦破了许多偷窃、抢夺案件。

“碰到聋哑犯罪嫌疑人,请一定不要欺负他们。谁对他们好,他们会懂得回报的。”毛毛坦言,这项工作虽然很重要,但每次看到跟自己一样的人走错了路,却无法帮助对方,感觉特别难受。

她说残疾人并非只能接受关爱

在省残联的工作,她干得如鱼得水,而且很有成就感。去年2月,一位海宁的听障男孩小赵,学的是设计专业,但因残疾找工作四处碰壁,最后找到了毛毛。她通过自己的人脉资源,帮小赵联系了一家海宁当地颇有名气的皮革企业。

如今,小赵的年薪已经有4万元了,他多次带着礼物来感谢毛毛,都被她谢绝了。“我跟他说,我什么都不要,就希望他好好干,不要丢残疾人的脸就行了。”毛毛的个性里,有一股男孩般的爽气和仗义。

去年,毛毛应邀成了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正式一员,忙着筹款、扶贫,连自己心爱的动漫店也没空打理,不得不转手给别人了。

在工作期间,她经常给贫困山区孩子捐款,还把她在中国礼仪文化大赛上获得季军的奖品——一颗钻石吊坠拿出来拍卖,把拍得的8000元钱全部捐给了西部贫困山区的盲童,帮助他们恢复光明。她还自费买了100多本书,捐给安徽贫困小学生。

毛毛说,通过参加慈善活动,能让社会看到残疾人并非只能接受社会的关爱,他们也有能力和热情去帮助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

她是一座沟通“两个世界”的桥梁

记者发现,在毛毛的名片后面,印着一句话——“为残疾人谋福利是高尚的”。

“我觉得高尚的含义很多,但在帮助残疾人的意义方面就更有分量了,残疾人比较弱势,需要有人为他们奔走疾呼。”毛毛说,这是自己要毕生为残疾人提供帮助的口号,她想成为一座桥梁,一座连接有声与无声世界的桥梁。

了解更多>>

聋哑女毛董莱:永远的杨梅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