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千手观音团队北京残奥会再亮相 团长邰丽华备战演出

  在雅典残疾人奥运会闭幕式上,邰丽华带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聋人舞蹈队表演的《千手观音》震撼了世界,向全世界展示了灿烂的中华文化以及特殊艺术与人性之美,为中华民族赢得了荣耀。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开幕式上,这支世界上唯一的一支专业残疾人艺术团将再次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他们震人心魄的艺术表演。

  四年前,邰丽华作为一名普通舞蹈演员,完美诠释了千手观音的慈悲和善良,人们几乎认定只能由她完成这个角色。如今邰丽华已成为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在她的细心挑选和培养下,已经出现更多年轻的、不同面孔的千手观音。“这些孩子们将和我一道,代表中国残疾人,出现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舞台上。”在北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来临之际,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接受了《竞报》记者的专访。

  2005年底,邰丽华被正式任命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很突然,之前没人通知我。”从一名单纯的舞蹈演员,转变为一名负责全团所有事务的行政人员,邰丽华坦言,增加了很多工作。

  “虽然事情越来越多,压力也越来越大,但是我一直都很快乐。我看着年轻的团员们一天天地成长,这种过程非常享受。”邰丽华说。

  邰丽华是主抓艺术创作的团长,有几个助手帮助她处理行政工作。除了创作之外,发现好苗子也是让邰丽华感到快乐的事情。

  10岁的聋人演员王伊美,就是被她一眼相中。当时王伊美来北京看病,有个小同乡就在艺术团,顺便来找她玩。邰丽华无意间看见了这个漂亮的山西小姑娘,女孩眼睛里的灵性,让邰丽华立刻感觉她是天生跳舞的料,当时就问她想不想来这里跳舞,王伊美立刻高兴得跳了起来。进入艺术团之前,王伊美没有接受过任何的舞蹈训练,但是在团里一年的学习,小伊美已经成为了艺术团最耀眼的小明星。邰丽华说她的艺术成就有可能比她更加辉煌。

  当记者问小伊美现在最大的梦想是什么?她说,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参加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出。而问到她将来的梦想是什么?她的回答让所有人出乎意料,“我将来也要像邰老师一样,当艺术团团长!”

  听到她这样说,邰丽华摸着小伊美的脸蛋笑了:“我希望将来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超过我。”

  邰丽华坦言,《千手观音》的轰动,让人们开始关注残疾人,关注残疾人艺术,但是仅仅只有《千手观音》,仅仅只有一个邰丽华是远远不够的。

  节目创新

  跨越障碍创造奇迹

  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中,演员们不只是邰丽华这样的聋哑人士,还有盲人、肢残人士等。聋人和盲人怎么交流呢?一个听不见,只能用眼睛观察;一个看不见,只能通过声音寻觅信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却创造了这个奇迹,他们创作了一个由聋人和盲人协作完成的节目。观看这个节目的人,没有一个不为之震撼。邰丽华说,它绝不亚于《千手观音》。

  这个节目是京剧《三岔口》,由两名聋人表演,三名盲人伴奏并配音。令人惊奇的是,这个节目从创意到上台演出仅仅用了一周排练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