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全国残运会冠军钱可人:用自己的努力获得回报

奥运官网5月29日讯 北京奥运会圣火今日下午15点左右开始在安徽省芜湖的传递。芜湖,这座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地处长江下游南岸的城市,南倚皖南山系,北望江淮平原,长江自城西南向东北流过,青弋江自东南向西北,穿城而过,汇入长江——她像一颗明珠,镶嵌在皖江与青弋江的交汇口。

在芜湖的传递过程中,我们同样见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火炬手,而钱可人就是其中之一,她是一名四川美术学院的学生,同时又是一位残疾人运动员,曾多次获得全国残运会冠军。由于她的听力问题,官网记者在采访了她的父亲,钱旭升老师,提起女儿,钱老师十分自豪,他说:可人知道自己被选上火炬手当时感到很激动,因为这是奥运火炬在我们国家的传递,又是我们国家第一次举办奥运会,她被选为火炬手是非常高兴的,以下是连线实录:

奥运官网:因为我们知道可人今天是要在芜湖当火炬手,她今天跑第几棒,跑的路段的情况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钱老师:160棒。第二段的第三棒。因为中间有一个汽车转场,她主要跑的线路在我们美丽的京胡公园这一段,叫国天宾馆。

奥运官网:下午的时候您会陪同她一起去吗?

钱老师:他们昨天已经集中了,她去了就没有看到她人,我们今天会到火炬传递的现场去。

奥运官网:因为我们知道她是芜湖市的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她也多次获得全国残运会的冠军,她主要的项目是什么,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钱老师:她是100、200、400。

奥运官网:她现在是四川美术学院的学生吗?

钱老师:学艺术的,她比较喜欢艺术、绘画。

奥运官网:她从什么时候知道自己被选为火炬手?

钱老师:应该是在7月份吧。

奥运官网:当时你们家人知道这个消息,大家觉得是很惊讶,还是觉得很荣幸呢?

钱老师:她知道自己被选上火炬手当时感到很激动,当时特别激动。因为奥运火炬传递在我们国家,我们国家举办奥运会是第一次,她被选为火炬手肯定是很高兴的。

奥运官网:钱老师,我们知道首先成为火炬手就特别的幸运,再一个像可人她自己身体上有一些问题,她平时是通过什么样的精神,使她能够自强不息的参加很多运动?

钱老师:这个跟家庭教育可能也有一定关系的,和社会上、和学校的老师对她的关心和帮助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她他听力不好,小时候主要是学说话、主要练习发音,因为在我们国家以前十聋九哑,当时就为了打破十聋九哑的说法,是聋而不哑,使聋儿少年回到主流社会,所以我们当时就教她说话的时候很艰辛的,从小4岁就开始在语言方面教她,还教她绘画,因为当时考虑到她听力不好,绘画方面可能对她以后的人生道路是有帮助的,她4岁开始就慢慢就培养了这方面的兴趣爱好,也就非常喜爱绘画。她自己也说过,本身有残疾,在接收各方面的知识都比别的孩子差一点,所以她还是很勤奋的,她动是像笨鸟先飞样的,在学校上了课以后回家把这个课程全部重放一遍,然后在上课以前也是重新温习一遍,都是开始先预习,然后上课回家再温文,现在基本上是这样的。

奥运官网:她现在是四川美术学院几年级的学生?

钱老师:大一,马上就大二了。

奥运官网:钱老师您觉得是不是为有这样的女儿也觉得挺自豪的?

钱老师:肯定挺自豪的。因为她听力不好,不仅没有上聋哑学校,反而和正常人在一块上学。在正常人一块上学的时候,也并不是显得很差,而且是非常好,这是第一。第二,她特别是在去年残疾人运动会,正好碰上高考,5月份要到云南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这个之间应该是相互矛盾、相互冲突的,这边要迎高考,这边要搞运动;这两个一个是静的,一个是动的很矛盾。但是是坚持,因为她代表安徽,为安徽争光,她还是去了。在训练当中不仅在体育方面获得了丰收,而且在高考方面,她也是和正常人在一块参加高考的,因为很多学校要求以她体育特长生方面可以保送到学校,但是她不愿意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高校,她说要凭自己的实力去考,所以去年一年她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这也是我们家长值得欣慰的。

奥运官网:真是双丰收啊。她是什么时候开参加体育运动的?

钱老师:从小她学习绘画,还有搞舞蹈,她从小很喜欢跳舞,在跳舞方面也有一定的天赋的,也参加了很多比赛,也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也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当中,我们省要开残疾人运动会,我们芜湖市把她作为一个运动员代表推荐到省里参加,残疾人是这样的,不干便罢,既然我去干了必须要付出,就要努力干好,所以当时在省运会上一下拿了三块金牌,应该是那个时候。

奥运官网:您也是特别惊讶吧?

钱老师:没想到,就是短短的训练了两个月。因为既然要去参加比赛,要干就干,就找教练提前培训、训练一下,训练了二个月就在安徽省残运会上获得了三块金牌,这样从此一发不可收了,在体育这一块就丢不掉了,一直体育伴随她到现在。

奥运官网:钱老师您本人是不是芜湖人?芜湖这个城市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因为很多网友不是很了解这个城市。

钱老师:可以说芜湖市这个城市是一个中小城市,但是这个中小城市是很秀丽的城市,因为是依山傍水,可以说是半城山、半城水,就是反应出芜湖是鱼米之乡。虽然它没有大城市的喧闹,它既有江南水乡的特色,又具有大城市的繁华,也有小城市的安逸。奇瑞汽车就在我们芜湖,这是我们芜湖现在的一个代表吧。现在的赵薇,她也是芜湖的参加火炬接力。

奥运官网:谢谢你钱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