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医疗 新闻资讯

19家奥运会定点医院实验室获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

医学实验室的质量能力和安全水平,促进医学实验室检验结果互认并与国际接轨,圆满完成奥运医疗卫生保障的检验任务,2007年3月,北京市卫生局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共同启动并组织实施了“2008北京奥运会定点医院实验室国家认可专项计划”。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工作,目前已经有19家医院的医学实验室通过了国家认可,他们分别是:北京博爱医院医学检验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临床检验科;北京天坛医院实验诊断中心;北京同仁医院检验科;北京人民大学医院检验科;奥运会定点医院实验室国家认可工作总结暨授牌仪式7月11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博爱医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等医疗机构的19家医学实验室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这标志着这些医院实验室的质量和能力达到了国际标准的水平,可以为即将召开的奥运会提供标准化、规范化和国际化的医学检验服务,而且其为患者提供的各项检测结果在国际上能得到普遍承认。

为进一步提高北京地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检验科;北京市海淀医院检验科;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检验科;卫生部北京医院检验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检验科;北京积水潭医院检验科;中日友好医院检验科;北京安贞医院检验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检验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检验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临床检验中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检验科;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检验科。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法授权的我国唯一从事实验室认可的国家认可机构。奥运会定点医院实验室国家认可专项计划的成功实施,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和广泛的好评,这无疑是对认可工作的巨大促进,已经影响到我国其他地区,也为认证认可工作今后更好地为政府和社会提供积极主动的优质服务探索了崭新的工作模式,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随着我国医学及生物技术的飞速发展,医学实验室在医院的医疗工作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实验过程的严密性、管理程序的科学性都影响着疾病的诊断和防治。即将召开的奥运会是对北京市医疗服务保障的考验,奥运期间,大量外国运动员和游客聚集北京,在接受医疗服务时,奥运会定点医院的检验科作为直接服务于奥运会的医疗单位,是否能够提供与国际接轨的检测结果,将直接影响我国的医疗服务质量和对外国际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