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北京现有残疾人99.9万人 言语残疾人0.6万人

昨天,首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交流温馨平台在市残疾人活动中心开通。聋人实现了轻松拨打电话,盲人实现了便捷发送短信。

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本市现有残疾人99.9万人,其中,听力残疾人22.7万人,视力残疾人6.7万人,言语残疾人0.6万人。这三类残疾人在信息交流方面困难尤为突出,对信息无障碍交流服务的要求十分迫切。

目前,首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交流温馨平台已经能够提供聋人短信紧急呼叫、固定电话与移动用户中转、盲人语音短信中转、盲人定位导向、通讯录自助管理、信息咨询等服务。

聋人短信紧急呼叫服务:当聋人在紧急情况下,无法与110、119、120取得联系时,可以向平台发送手机短信,平台可代为拨打电话;固定电话与移动用户中转服务:当聋人遇到事情需要与家人联络,而其家人又无法阅读短信时,可以向平台发送短信,平台把短信内容转成语音,给其家人拨打电话,并及时回复短信。

盲人想要发送短信时也可以拨打平台电话,由坐席人员转发短信;盲人定位导向服务:盲人可以拨打平台电话,查询自己所处的位置;通讯录自助管理服务:为盲人建立通讯录数据库,只要用户拨打平台电话,直接说出联系人名字,平台即可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在通讯录内调用并接通号码,避免盲人按键的麻烦。信息咨询服务:残疾人可拨打平台电话,收听、定制医疗、康复、就业等方面信息;多方电话会议服务:一些残疾人社团或群体召开会议时,可拨打平台电话,建立多方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