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海南省是全国唯一没有残疾人康复中心的省份

昨天,记者从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全省有33.05万残疾人需要各种康复服务,占我省全体残疾人总数的66.9%。而目前,我省是全国唯一没有残疾人康复中心的省份。

据统计,全省共有49.4万残疾人,其中,农村残疾人口有35.49万,占71.84%。农村教育、康复和社会保障等服务条件较差,导致农村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严重滞后,目前只有省、县两级有残疾人组织,乡镇和村级残疾人组织、专职(兼职)工作人员严重缺位,致使许多工作很难落实。

其中较突出的问题表现在教育、康复和就业发展缓慢,不能满足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需要。在接受教育方面,全省6岁以上残疾人群中,约半数为文盲,教育需求存在较大缺口。在特殊教育方面,全省只有4所特殊教育学校且大部分分布在东北部,在校学生467人,随班就读和特教班发展缓慢,三类残疾儿童仍有近400人无法入学。残疾学生入学难,培智学校的建设迫在眉睫;在康复方面,我省是全国唯一没有残疾人康复中心的省份,但全省目前有33.05万残疾人需要各种康复服务;在就业方面,全省有8.55万残疾人没有实现就业,占16-60岁残疾人口的52.8%。全省每年应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八千多万元,实收一千多万,缺口达87.5%。

按照“两法”规定,政府和社会应采取康复措施?熏从白内障复明、小儿麻痹后遗症矫治、聋儿听力语言训练三项康复项目起步,扩展到有计划地实施精神病防治与康复、智力残疾预防与康复、低视力康复、社区康复、用品用具供应服务等项目。据统计,截至2007年12月底,全省已有近十万残疾人得到康复治疗,其中白内障复明手术完成9万例、肢体残疾矫治手术完成2400例,对1056名聋儿进行了听力语言训练,为残疾人提供用品用具八十多种五万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