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语训时聋童发音不准怎么办?

在发音训练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发音不准,有的音发不出来,发音音量小,发音位置不对,缺少声调变化,有时发假音,冒高调,有时又发低音,产生这些问题是因为发音能力与听觉有密切的关系。我们正常人可以通过听觉及时地发现自己发音中的问题;而聋儿由于听力损失,不能及时地发现自己发音中的问题,并予以校正。因此,需要科学的发音训练,来帮助聋儿发音流畅地正确说话。

发音训练的基本内容包括嗓音训练、呼吸训练、口舌*、发音协调能力训练、正音训练。发音的训练要长期坚持,以保证聋儿发音器官的有力与灵活性。正常儿童的发音器官是逐步发育成熟的,语音清晰度从1岁的30%发展到4岁才接近成人的水平90%-100%,聋儿也是如此,加之聋儿的听觉、言语障碍、再观察不到发音器官的活动度及协调性,一时难于掌握。因此,对聋儿的发音训练不能急于求成,要注意分析影响发音的主要原因,找出本发音阶段的主要问题,给予适当的训练。建立正确的发音运动感觉。切不可一味地纠正发音,挫伤聋儿学习语言的兴趣。另外要充分利用触摸、观察、演示、体验等直观手段,尤其要充分利用残留听力分辨不同的发音部位与发音方法来学习语言,并纠正发音。尤其要注意的是教师、家长的语音示范要正确、规范、到位,注意随时纠正聋儿已掌握的、但没发清楚的语音,养成其正确发音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