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苏州:残疾大学生学费免一半

日前,苏州市残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残疾学生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及以上教育的意见》。根据该意见,到2010年,苏州特殊儿童接受3年学前教育的比例达到80%,义务教育后继续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或接受1~3年劳动预备制培训的比例达到80%,残疾青年(不含智障残疾学生)接受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比例要达到40%。

有条件的特教学校要办高职班

根据该意见,今后苏州将大力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各地将对学前教育和康复机构进行合理规划布局,建立苏州市残疾儿童早期教育咨询指导中心,各市、区建立残疾儿童早期教育咨询指导站。其中,各类幼儿园、普通学校学前班、康复机构要接收残疾儿童进行学前教育和康复训练。

另外,苏州还将多元化发展特殊高中阶段教育,有条件的特殊教育学校要实施综合高中模式(即普通高中+职业教育),市盲聋学校将在办好聋人普通高中班的基础上,开办盲人高职班。各级教育部门要配强高职班师资,落实教育经费和场地,市残联帮助落实就业问题。同时,苏州还将动员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建立残疾人教育帮扶发展项目库,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投入残疾人教育事业,并与劳动保障部门通力协作,对残疾人进行岗前培训和技能鉴定。

据悉,苏州还将把职业教育培训纳入特殊教育范畴,各级各类特殊教育学校将为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学生提供1至3年职业教育服务,特别是要对初中后、高中后未能升学的“两后”残疾毕业生提供职业教育,组织企业定向技能培训等服务,帮助他们融入社会,解决就业。而普通中等学校(包括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专、技校)、高等院校则应依法接纳符合录取条件的残疾学生就读,同时鼓励残疾人进行自学考试、成人教育、远程教育形式,扩大他们接受高等教育的途径。

残疾人上大学学费至少免50%

与此同时,苏州还将完善各类助学补助及奖励制度。例如对接受学前教育的本市户籍残疾幼儿实行助学补助。凡纳入低保或低保边缘家庭的残疾幼儿入托费( 含保育费、康复费、就餐费等)全免,其它家庭的残疾幼儿入托免保育费。

对持有残疾人证的残疾学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包括中专、中职、职高)实行免费教育,残疾学生免收学费、信息费、讲义费,实行先缴后补的形式,由残疾学生每学期缴费后持所在学校的缴费凭证报销。

对参加大专以上学历教育阶段的本市户籍残疾人给予资助。凡纳入低保或低保边缘家庭的残疾学生考取全日制大专、本科(不含民办公助)或研究生学历就读的,其学费全免;考取民办公助的大专以上院校,学费免70%;其它家庭的残疾学生学费免50%(就读期间最高补助累计不超过20000元);学生凭有效证件和学费凭证,签领报销学费。对纳入低保或低保边缘的残疾人家庭子女考取全日制大专以上高等院校就读的,资助5000元。参加社会开放式教育形式接受高等教育的残疾人,实行单科奖励。通过国家规定课程的单科测试,每科按400 元的标准发放奖励金。凡纳入低保或低保边缘家庭的残疾学生,其课程报考费用全额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