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医疗 新闻资讯

宝宝好听力要从胎儿抓起

胎儿满六个月的时候就已经有听力了,要保证宝宝将来有健康良好的听力,准妈妈从妊娠开始就要注意。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陈益青指出,胎儿满六个月时就已经有听力了,可以听到母体血管搏动的声音,并感受到外界的声音。为保证宝宝有良好的听力,从妊娠期就该着手了。胎儿时期是听力器官发育的关键阶段,因此首先是保证母体有全面和充足的营养。如果妊娠期营养不良,可能会使胎儿的脑细胞发育受到影响,听觉反应就不敏感从而影响听力。另外,如果母体患了维生素B缺乏症,还可能引起进展缓慢的神经性耳聋。而要保证这一阶段的母体营养,并不是一定要吃什么特殊的补品,而是要保证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物质的质量和数量,不能偏食。

其次,胎儿在母体中的成长还与母体的心理状态、情绪变化相连,因此准妈妈最好保持情绪稳定、心理健康、积极乐观,这样胎儿从中得到美好的享受、正常的发育,听力发展当然也会正常。

再次,准妈妈一定要远离烟酒。因为吸烟会对胎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妊娠期的大量饮酒会使胎儿出现畸形。因此,禁烟酒才会使胎儿有一个良好的听力开端。

解放军总医院聋病分子诊断中心主任戴朴还提醒已经生育有聋儿的家庭,为避免再出生聋儿,要进行咨询、接受指导,最好进行基因诊断,明确病因,注意预防;并进行产前诊断,确定胎儿听力是否正常。据了解,绝大多数已经生有聋儿的家庭,并不知道如果再生孩子,应该接受咨询指导、进行基因诊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