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公益慈善 新闻资讯

政府资助人工耳蜗两岁聋儿回归有声世界

24日,患儿赵思文在同仁医院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后开机调式。这个刚满2岁的孩子在妈妈怀里听到从未听过的声音后,好奇地瞪大了眼睛。她也成为本市实施《北京市残疾儿童少年康复补助暂行办法》后的首批受益者之一。

小思文患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双侧前庭导水管扩大”,需要早期配戴助听器,加强语言训练或植入人工电子耳蜗等解决听力障碍问题。唯一能让她回归有声世界的办法是多导人工耳蜗植入技术。然而,价格不菲的人工耳蜗又让这个普通家庭犯了难。恰在此时,本市发布了《北京市残疾儿童少年康复补助暂行办法》,对于年龄不满七周岁的重度听力残疾儿童,经评估符合植入人工电子耳蜗条件的,可按人工电子耳蜗的实际费用给予一次性补助。小思文作为这项政策的首批受益者之一,于2008年2月11日接受了由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教授亲自为她实施的多导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我国现有739万重度耳聋患者,对于他们来说,回归有声世界的主要手段就是多导人工耳蜗植入技术。然而,目前我国人工耳蜗主要依靠进口,价格在2万美元左右,再加上检查、住院、手术和培训等费用,一般家庭都难以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