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医疗 新闻资讯

突发性耳聋早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周围人说:“昨天还好好的,今天怎么突然听不见了,去医院检查诊断为突发性耳聋,这是什么样的病,将来能治好吗”?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什么是突发性耳聋,突发性耳聋是突然发生的听力障碍,时间短的有几秒钟,最长不能超过两天,临床上也称为暴发性耳聋。除了有听力障碍外,还伴有耳鸣。耳鸣多发生单侧,持续时间较长,有时病人还会感到恶心、头晕。同时还会有耳闷、及局部皮肤发麻等症状。病人经耳鼻喉科电测听检查,除听力损失外其他均正常。

为什么会引起突发性耳聋?突发性耳聋是一种严重的危及听力的疾病,病因至今尚未明确。目前认为与病毒感染、过度疲劳、精神高度紧张、噪音、药物中毒和内耳(耳部是由耳廓、外耳、中耳内耳三部分组成)血管痉挛和堵塞,局部出现供血障碍等原因导致听力受损有关。

突发性耳聋是可以治愈的,治疗的关键是当发现听力异常后应在短时间就诊,治疗越早越好,最好不要晚于一周进行治疗。如果晚于两个月,恢复听力的可能性就很小了,将会成为永久性耳聋,造成终身遗憾。

如何治疗突发性耳聋呢?中西医结合使用活血化淤、解痉抗凝、激素及营养神经的药物,有条件可以进行高压氧仓治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激素是一种很好的治疗突发性耳聋的药物,不要害怕长期服用后带来的副作用,因为治疗突发性耳聋不需要长期用药,一般用半个月左右就可以了,但要注意激素不要突然停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渐减量就可以了,但对于糖尿病、高血压、结核等病人禁用。

如何避免发生突发性耳聋?日常生活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1)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无论学习和工作要劳逸结合,生活要有规律,千万别通晓达旦,其次要远离过大的噪音,放松精神压力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避免感冒。(2)慎用对听力有损害的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新霉素等。(3)注意科学饮食。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牛奶、豆制品、粗粮、蔬菜、水果。(4)及时治疗各种慢性病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每天最少要坚持半小时以上的身体锻炼,均有益于耳与身体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