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人物 新闻资讯

没有了声音,眼中的世界要有亮色

在前不久开幕的常州市第三届社区邻里节上,有一个民间艺术展示区域,几件用不锈钢丝焊成的工艺塔引起了路人驻足,一位中年男人不停地向大家微笑介绍:“这是东方明珠塔,这是文笔塔、艾菲尔铁塔……”

很多人不知道:这位工艺塔的制作者,是一位双耳完全失聪的聋人,他叫章乐平。

没有了声音,眼中的世界要有亮色

53岁的章乐平并非先天耳聋。年轻时患上慢性中耳炎,久而久之致聋。28岁那年,儿子出生时一声大哭,在章乐平耳中听起来却只是低低的“吱”一声,这一声,竟成了章乐平在人世间听到的最后一个声音——从那天起,他的耳朵再也听不到任何声音。“连听噪音的机会都没有了。”章乐平调侃着。

如果你说话慢,章乐平可以对照你口型回答,否则就只有你写下来,他回答。而这个对口型的沟通,恐怕只有他和妻子才有这份默契了。

走进红梅东村章乐平的家,两居室的小屋收拾得干净亮堂。进门墙上挂着一只音符钟,这是章乐平用捡回的铁皮焊接制作的,卧室墙上一只太阳钟也是他的杰作,章乐平取名为“后羿射日”。家里角角落落摆放了长短不一的白色塑料管,里面种了龟贝竹、香樟、常春藤等绿色植物,给这个简陋的小屋增添了不少亮色。“这都是从厂里捡回的废弃塑料管改装的,种种植物也蛮好看的。听不见好听的声音,养养眼也好。”一如自己的名字,章乐平追逐的是平凡、快乐的生活。

想制作各国的标志塔,还想申请吉尼斯纪录

最显眼的是客厅沿墙长桌上摆放的一溜用不锈钢丝制作的各种工艺塔:多伦多电讯塔、俄罗斯电讯塔、科威特水塔……足有10多种,都是每个国家的标志性建筑物,是章乐平按比例缩小制作的,构成了一个精彩的“小世界”。章乐平以前在热工仪表厂是模具工,那个时候就喜欢剪剪锉锉做点小东西。家里有把1米长的剑,也是他自己制作的。年轻时他在常州武术队呆过,所以还做了套小“18般兵器”。

最早制作的一个比较精细的塔是小艾菲尔铁塔,是做给上幼儿园的儿子玩的。从那天起,章乐平就有了把各国标志塔制作出来的想法。主要用材是不锈钢丝,靠的全是手上功夫,一点点焊接起来,稍一抖动焊接点就粗糙了,一般制作一个大点的塔要20多天。最难的是东方明珠塔,共有1440多个焊接点,尤其是塔上部的圆弧,非常难弄。制作的过程很枯燥,但章乐平是个要做就要做好的人,由于太投入,有次制作间隙妻子喊他热热菜,结果聚精会神的他把菜放进了冰箱,等到吃饭时怎么也找不到菜了。“一做起来就什么都不知道了,每天都定好目标,不做好这道工序不罢休。”“每一件作品都是我的家庭成员。”章乐平呵呵一笑。

“每个人头上都有一片蓝天,只要去发现、去寻找。”章乐平说,他想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最想有间工作室,把作品推向市场

因为听不见,章乐平不会唱流行歌曲,但一些经典老歌,却一直萦绕在他心间。早上起来,他经常会一个人哼唱《牡丹之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北国之春》。

做焊接要用到盐酸,有腐蚀性,家里地方小,常常弄得满屋都是味道。“要是住一楼,有个小院子就好了,哪怕是一间小小的工作室,能放一张桌子就行。”章乐平还想把自己的“工程艺术”推向市场。因为从厂里歇下来后,每月只有微薄的收入,靠妻子打临工还要负担在南医大读研的儿子,确实吃紧。“有了工作室,还想招几名残疾人,一起开发产品,下一步想制作人物。”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妄想使我屈服,这绝对办不到,生活是这样的美好,活他一辈子吧。”贝多芬这句话,一直记在章乐平的笔记本里。他说,他要把无声的东西,在他手里做出生命、做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