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正确认识《残疾人证》的作用

有了残疾人证,总归有它的作用的,有些家长明明孩子有残疾,就是不愿办理,认为残疾人证只是证明孩子有缺陷,显然还是不太了解它的作用。

疾人证有哪些作用?

一、 高考招生加分作用

以2005年江苏省地区的政策来说明——经教育部审定核准的广播电视大学、职工高等学校、职业技术学院、农民高等学校、管理干部学院、教育学院、独立设置的函授学院和普通高校所属的成(继)教院(以下统称成人高校)全国统一招生照顾录取政策规定

第四条第五则:

(4)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考生,省招办可在考生文化考试成绩基础上增加30分投档,是否录取由招生院校确定。……

(5)年满25周岁以上(1980年8月31日前出生者,下同),生活能够自理,且不影响本人所报专业学习的残疾人(残疾考生除出具报名时所需相关证件外,还须出具《革命军人伤残证》或由各市、县(市、区)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残疾人证》原件和复印件)。以及第五条第六则: 5、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考生,省招办可在考生文化考试成绩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是否录取由招生学校确定。……

(6)24周岁以下(1980年9月1日后出生者)、生活能够自理,且不影响本人所报专业学习的残疾人。

二、在一些游览地区,凭残疾人证可以减免景点门票。

例如在长城八达岭,门票是四十五元,凭残疾人证,可以以优惠价二十五元买到学生票。本地区的一些大公园,凭残疾人证,可以不用买票直接进入景区。不过,园中园这类的还是要买票的,价格有的可以优惠,有的不能。视各地区的政策而定。

三、安置就业。

相关文件的解释是:规定用人单位必须按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含固定工、合同工、临时工、计划外用工)的1.5%的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

用人单位要与残疾人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

各单位已安置和新招收的残疾人,应凭市残联核发的《残疾人证》、《残疾人就业证》、方可计入安置比例。

各类企业除停产、破产外,一般不安排残疾人下岗。对已下岗的残疾职工要做好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

对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残疾人,应将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切实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优先安置下岗残疾职工再就业。

对暂时未达到安置比例和安置残疾人就业有困难的单位,要按照财政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暂行规定》以及有关文件精神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保障金的缴纳标准为,按年度差额人数和上年度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00%计算,残保金=(单位在职职工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