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听力 新闻资讯

聋儿语训DIY(一)

及早促进聋儿感知觉发展

如果您的孩子已能竖起头来,察看四周了,此时他的世界将是一个感知的、微笑的、品尝的和触摸的世界。这可是您提早促进孩子感知觉发展的最好时机。方法很简单,只要您不要忘记,让孩子多看、多听、多摸、多玩就行,切不可将孩子置之一边,让他静静地躺在那里,任其看着天花板,吮着手指头,连抱都不抱一下。

经常要和孩子不停地说些什么

让聋儿学会说话,您要不停地跟他说,反复地跟他讲,但是经常说些什么呢?

① 选择孩子有兴趣的事和物对他说;

② 选择经常看到的事物对他说;

③ 经常叫他的名字,和他打招呼;

④ 通过说“对”和“不对”,让孩子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

⑤ 给他一些简单指令,让他去做。以上这些内容,如果孩子不理解,可让他看实物,或借助动作、手势,使他理解。“看话”也是聋儿学习说话、进行交往的重要能力之一。父母在训练孩子看话时,应当注意:面对光源,嘴与孩子的眼睛保持同一水平,并与孩子和相距1米左右,面对面训练说话。说话时,不能摇头晃脑,不能吃东西、抽烟或大笑。面部表情生动、活泼,时刻吸引孩子的兴趣与注意力。说话要有节奏和次序,口型变化明显,但不夸张。语速开始稍慢,逐渐加快至正常。句子完整,语速自然,清晰准确注意语言复现次数,让孩子将口型与实物、动作、思维联系起来。

教聋儿学习简单句

汉语的简单句主要包括: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和感叹句。聋儿学习短句最易犯的三种错误是:

① 说不完整句,如:“妈妈的鞋”说成“妈妈鞋”。

② 前后次序颠倒,如:“没有馒头”说成“馒头没有”。

③ 用词错误,如:“西瓜真大”说成“西瓜真胖”。

事实上,聋儿短句的学习,要同积累词汇,扩大词义,理解语言结合进行。首先,您要引导孩子说完整句,及时纠正他的语法和用词错误;在孩子初步掌握的基础上,逐步增加一些修饰的成分。例如:天气很热→今天的天气很热;小朋友很高兴→小朋友玩得很高兴;冬冬跑了→冬冬飞快地跑了。

帮助孩子理解您的语气变化

当您和孩子交谈时,您的语气是不断变化的。语气、声调的改变,不仅能吸引孩子的谈话兴趣,还能为聋儿充分理解语言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帮助孩子识别、理解语气变化,也是您的责任。在和孩子交谈时,您可有意地按如下的方法进行尝试:

① 适时地改变您说话的语气、语调,吸引孩子的注意;

② 适当放慢语速,以聋儿能跟上为宜,自然、清晰地说出每一个字,切不可过分夸张和拉长您的声音;

③ 当您兴奋或生气时,可夸张变化您的语调,表达您的情感;

④ 经常和孩子一起说儿歌,念故事,是锻炼聋儿熟悉语言节律的有效方法之一;

⑤ 鼓励孩子用有声语言表达自己的愿望,并及时给予正确的回应;

⑥ 有目的地设计一些听力训练、发音训练的游戏,使其接受感知和分辨语言节奏、韵律、声调变化的专门训练。例如,叫他的名字,看他能否判断父母声音的不同

帮助聋儿认识声音是有意义的

帮助孩子理解声音是有意义的,有助于聋儿早日理解和学习有声语言。具体方法如下:准备硬纸板 1张,彩笔数支,松紧带3根。用以上材料作成小白兔、兔妈妈、大灰狼头饰各1,让孩子戴上小白兔头饰扮做小白兔,您戴上兔妈妈头饰扮做兔妈妈。示意孩子您要出门,告诉他听到敲门后就跑来看一看,如果是妈妈便开门,如果是大灰狼则立即跑开躲起来。要求聋儿在没有听到敲门声时,不能开门,也不能去看。换上大灰狼头饰,敲门,待孩子观看时,做出张牙舞爪的动作,并示意聋儿快藏起来,重复几次,换回兔妈妈头饰,敲门,待孩子看清并开门后与他一起做游戏。和孩子交换角色,重复进行。

帮助有一定语言基础的孩子拓展语言

扩展孩子的语言,常用的方法是,通过评价孩子的作品或玩具等,引出新的话题,和孩子谈他所能理解的内容。通常包括以下几方面:

① 用正确的语法完善孩子的语言;

② 富有兴趣地参加孩子的活动,积极鼓励、引导孩子发表意见;

③ 扩展孩子的游戏内容或情节,例如:明明在玩汽车,您可以为他设计一条路,一会一直开,一会向上开,一会拐弯,一会去商店等等;

④ 定期带孩子去旅游,或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如串亲访友、市场购物等,丰富孩子的生活内容和经验;

⑤ 利用新的信息、词汇、想法,发展孩子讲话的技巧。例如同样的一句话,可以用旧词、新词互相替代说出。例如:”你认识明明?””你知道明明。””你认识他(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