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金融危机,北京将减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李文)26日,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宣布,北京市今年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标准将降低2262元,征缴工作将从7月1日开始。

“按照《北京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管理办法》,今年的征缴标准应是23920元,为应对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北京市政府决定将维持去年每人21625元的标准,为企业减轻负担。”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侯淑芬说。

根据《残疾人保障法》的规定,国家实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据侯淑芬介绍,北京市规定各类用人单位应按照不少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1.7%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未安排残疾人就业或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单位,应按照实际差额人数向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企业应缴纳的金额应是差额人数乘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标准。”侯淑芬说。

据介绍,北京市今年首次开通了网上申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业务,用人单位可以通过北京市残联、地税和首都之窗等网站进行网上申报。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一项政府性基金,它“取之于社会,用之于残疾人”。据介绍,截止2008年底,北京市共支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1.66亿元,主要用于残疾人就业、残疾人社会保障、残疾人扶贫开发等方面,共惠及残疾人17万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