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人物 新闻资讯

听障小朋友妙手绘世界

灯罩上绘游鱼大象;”小天使”身上添”项链””彩翼”

  暑假童趣

  见过在灯罩和石膏等工艺品上作画吗?前日,30名来自芳村语训康复中心的听障小朋友在沙面公园一展身手,用水彩笔在台灯灯罩和石膏“小天使”上绘画,完成了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2008年残奥会赛艇冠军单子龙获邀参加了活动。

  20分钟绘出同伴卡通画

  绿色的HelloKitty、红眼睛的叮当猫,5岁的聂小石拿着水彩笔在白色的台灯灯罩上认真绘这些公仔。前日,记者在沙面公园的现场看到,这30名听障小朋友年龄从3岁到16岁不等,但个个都很认真。

  16岁的钟景安曾获过国际少年儿童书画大赛的金奖和国内许多奖项。不到20分钟,他就在灯罩上画出了一名逼真的卡通女孩,而原型正是对面的一名小女孩。对此,大家啧啧称奇,小女孩兴奋得与她的画像合影。

  “骑”在单车上或“坐”在窗口的石膏“小天使”,在孩子们的彩笔下也变得生动起来:有的戴上了心形项链,有的涂了红色指甲,有的穿上鞋子,有的翅膀变成了五彩的……灯罩上的风景更是动人,天上游的鱼、奔跑的大象、红色的云朵、哈哈笑的太阳……应有尽有。

  志愿者手把手教发音

  尽管戴着助听器,但很多小朋友还是听不到别人说的话,来自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启智服务总队志愿者们只好耐心地手把手教他们。小朋友完成画作后,志愿者们总会竖起大拇指鼓励地说“好棒!”而由于许多小朋友发声不清晰,志愿者们将他们的小手放在自己的喉咙上教他们发音。

  权威说法

  “我的脚也是孩提时受伤的,我明白残疾小朋友更需要社会的关心,如果社会用特殊眼光来看待他们,小朋友们就会更自卑。我觉得发挥小孩的动手能力,从小养成不依赖社会和其他人的性格对他们很重要。”

  ——2008年残奥会赛艇冠军单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