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新生儿听损康复延迟的原因终被揭示

全球一些主要国家的新生儿听力筛查已经进入成熟期,虽然中国起步较晚,但是随著国家的政策干预和社会的高度认知,新生儿听力筛查也取得较大的进步。现在,听力学家们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还有多少新生儿需要筛查,而是筛查后的新生儿如何及时诊断、评估和干预。美国作为世界上新生儿听力筛查比较成功的一个国家,其实确诊的听损儿童的康复率还是很低,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之间的不平衡?如何解决等便成为现实研究的重点之一。

中国听力学网从北美刚刚发回消息,报道了斯皮瓦克等人在2009年对此的一份研究报告。他们对目前通行的“1-3-6新生儿听力筛查计划”进行了全面评估,所谓“1-3-6新生儿听力筛查计划”指新生儿在出生一个月时得到听力筛查,三个月内得到听力全面诊断,在六个月内,要求被确诊患听力损失的儿童开始进行听力康复。

“1-3-6新生儿听力筛查计划”旨在确保对听损婴儿的及时干预,从而在交流、认知和社交技能等方面获得最佳效果。这份研究指出,新生儿筛查已经在美国46个州、三个地区和华盛顿市全面开展,显示出转诊率低,随访缺失率低,尤其是听损婴儿得到诊断和助听器验配的年龄进一步下降。

不过,正如许多报告指出,美国的新生儿听力筛查仍然还有问题,未通过初次新生儿听力筛查的儿童中,几乎有一半成为“随访缺失”。因此,斯皮瓦克及其同事希望通过这项历时六年、多医院新生儿听力筛查的研究,探讨延迟干预和“随访缺失”的原因。

数据表明,从2001年到2006年,美国有11.4万新生婴儿接受听力筛查,转诊率是1.2%(1339名婴儿);1222名婴儿返回接受了随访,因此整个筛查的回访率高达91.3 %。在返回随访的1222名婴儿中,855名听力正常。27名婴儿在筛查后未进行随访,340名婴儿确诊患有永久性或暂时性听力损失。340名婴儿中有192名患永久性听力损失,需要佩戴助听器。192名患永久性听力损失的新生儿中值年龄为8.7周,修正后的年龄范围是0.42周至208周。

192名永久性听力损失患儿中有107名配戴了助听器。助听器验配的中位年龄为35.1周,范围是3.1周至247周。这些研究者指出,返回率高并不一定表明患者将会按时选配助听器;只有39%确诊患有听力损失婴儿,按照“1-3-6新生儿听力筛查计划”,选配了助听器,比例还是偏低。

研究者同时还回顾了导致验配延迟和随访缺失的七大高危因素:(1)来自托儿所的儿童,(2)是否有健康保险,(3)儿童的诊断年龄,(4)家庭住址和随访地点的距离,(5)听力损失类型,(6)听力损失严重程度,以及(7)听力损失是否有偏侧性,即单侧或双侧。在这七大高危因素中,诊断延迟和单侧听力损失是造成验配延迟和随访缺失的两大首要危险因素。另外两项高危因素是健康保险和听损类型,从统计分析上看,也具有明确的影响作用。

中国听力学网专家认为这项研究的重要意义在于,首次发现导致干预延迟的原因,并证明这些原因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从而为尽早实施听损婴儿的康复提供了努力的方向。我们需要做得便是解决这些问题。这些发现对中国的新生儿听力筛查有重要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