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母爱创造奇迹 聋女儿竟开口说话

今年11岁的女孩李娜依从小患有先天性双耳失聪,但她的学习成绩却非常优秀,对人也很有礼貌,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她。要不是她的左耳上戴着一个助听器,你很难看出她与正常孩子有什么区别。而这一切,全靠李娜依的母亲——杨红梅。

  8月8日,记者来到资兴市东江南路廉租房小区李娜依的家里,了解杨红梅是如何教会没有听力的女儿说话的。

  不幸的发现,女儿竟天生无听力

  李娜依出生于1998年7月,资兴市四完小的学生,过完这个暑假就要上初中了。她的父母都是资兴市水泥厂的下岗职工。

  在李娜依满一岁时,家人才察觉到她对声音没有反应,便怀疑她的听力有问题。忐忑不安的李辉煌、杨红梅夫妇赶紧带小娜依去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结果检查出她的听力为左耳113分贝、右耳125分贝,其实就是听力为零,几乎没有治愈的可能,唯一的办法就是佩戴助听器。这让杨红梅和丈夫既伤心又着急。

  为了生计,李辉煌夫妇自1998年双双下岗后,李辉煌一直在外打工,杨红梅则在家里专门照顾女儿。2000年冬,杨红梅带着娜依去长沙中医院配助听器,可当时的医生认为像娜依这种情况,即便佩戴助听器也没什么作用。杨红梅不信,掏出所有的积蓄,花费7000多元为女儿配了一对便宜的助听器。回来后,杨红梅按照助听器公司的指导资料,在家里为女儿开设了一个只有母女二人的特殊课堂,开始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教女儿练习发声。

  “为了女儿将来能够好好生活,我吃再多苦都愿意!”杨红梅含泪说道。

  特殊的课堂,母亲全力教女儿说话

  杨红梅每天很早就叫女儿起床,教她做舌操,然后吃早餐,8点钟准时上课。杨红梅就像一位学校里无比负责的老师一样,每天备课、上课,她的家则像一所小学的教室,墙壁上贴着课程表、作息时间表以及各种教学画片。记者采访时,杨红梅找出她当年写的一本“教案”——说话技能训练,并告诉记者:“原来写了几大本,但今年3月从厂里的老房子搬到这里时遗失了很多,还有我自己制作的卡片,起码有几尺厚,也都没有搬来了。”

  “最开始是教我女儿学汉语拼音,从a、o、e入手,每个音都是经过无数遍模仿唇形,直到她能够发出这个音为止。至于声母,教起来更难,仅靠模仿唇形不行,我就让女儿一边摸着我的喉结一边模仿发声。”杨红梅感慨地说,“开始女儿连爸爸、妈妈都分不清,后来我画了两张男女图像,下面分别写上拼音和汉字,贴在墙上,反复对着图像教她发‘爸爸、妈妈’的音,最后终于分得清了。”就是靠着无数次的模仿和反复演示,杨红梅整整用了一年的时间教女儿基本学会了汉语拼音。

  接着,杨红梅开始教娜依认字和数数,学说日常用语,还有绘画和唱歌。“即使女儿听不到,我也尽量唱给她听。”小娜依学说话时,一句话总是说得颠三倒四,比如经常把“苹果”说成“果苹”、“饼干”说成“干饼”。杨红梅总是耐心地纠正,边发音边做动作演示,直到娜依说出正确的一个词、一句简单的话来。“教女儿发音难,教她数数也很难,从1数到10都教了两个月。”杨红梅说。

  在杨红梅倾注全部心血的教育下,女儿终于学会说很多话了。4岁多时,杨红梅开始教娜依学习一年级的教材,5岁时,娜依正式进入学校上学,没有读学前班的她直接上了小学一年级。

  感人的奇迹,聋女各方面表现优秀

  小娜依学习非常认真,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杨红梅怕女儿学习跟不上,每天晚上都要检查女儿的作业,并教她预习第二天要学的内容。整个小学阶段的6年里,天天如此。李娜依不仅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而且在学校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杨红梅说:“我女儿自尊心强,集体荣誉感也强。今年4月的一天,她在值日搞卫生时,不小心头碰到课桌角上,被送到医务室包扎完后,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妈妈,我的卫生还没搞完。’当时,她的老师都被感动了。”不过杨红梅还是很担心女儿的将来:“孩子毕竟有缺陷,我就怕她读初中后学习跟不上,而且以后我也辅导不上了。”

  为了让娜依更好地学习,2004年5月,杨红梅带女儿到长沙花16800元配了一只好一点的助听器。2006年8月27日,小娜依过马路时被一辆摩托车撞了一下,人虽然没受什么伤,但助听器却摔坏了。那个摩托车司机家里很穷,一点都没有赔偿。杨红梅没有办法,只好又给娜依买了个同样的助听器。这一切,对于一个经济本来就拮据的家庭来说真的很不容易。

  杨红梅在娜依上学后也开始找了些事做,今年应聘到资兴市四完小幼儿园当了一名生活老师。她告诉记者,她很想自己办一所聋儿幼儿园,用自己多年来教育女儿积累的经验去教育其他的聋儿,让更多的聋儿开口说话。不过,她知道,她没有教师资格证,这个愿望恐怕很难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