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我国着力推进孤残儿童特教和康复工作

新华网武汉10月24日电(记者俞俭)正在武汉市召开的全国儿童福利政策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儿童福利院院长论坛上,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表示,随着儿童福利机构由传统的养育功能向养、治、教、康等多种服务功能发展,各地民政部门要在保障孤儿基本生活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特殊教育和医疗康复工作,促进孤儿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窦玉沛要求,民政部门要把特殊教育工作纳入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加强民政特教专业机构建设,在儿童福利机构内设立特教班,配备充足的教具等相关设备,加强民政特教教师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儿童福利机构专业优势,面向社会残疾儿童开展特殊教育服务,促进残疾儿童社区特教工作的开展。

窦玉沛谈到,福利机构儿童相当一部分患有残疾,从发展趋势来看,正常孩子被遗弃的越来越少,被家庭收养的越来越多,留在福利院的多数是残疾孩子。对他们的疾患及早发现、干预,及早手术矫治和康复,是减轻其残障程度,进而恢复生理机能的关键。

他强调,要以脑瘫康复示范基地建设为基础,全面提高残疾孤儿康复水平。民政部去年确定在全国支持建立脑瘫患儿康复基地,由各省根据当地实际,设立一至两个,目前共明确了47个,集中为本省脑瘫患儿实施术后康复训练。各地要进一步重视脑瘫康复训练基地建设,着力健全示范基地工作机制,并以此为基础,全面推动康复工作。要探索和推行对于自闭症儿童、智障儿童等特殊残疾儿童的康复工作,扩大康复受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