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医疗 新闻资讯

耳毒药物引起的耳聋怎么办

我国1987年统计残疾人口5164万中聋哑人占了1770万人(约1/3),而且每年有2~4万人递增。问题在于约1/3~1/2是先天因素,如近亲婚配,遗传疾病和感染,而妊娠期受耳毒药物损伤亦占一定因素。后天如产伤,缺氧,溶血,妊高症等,后天因素以耳毒性药品为主,全身性疾病,耳的炎症及外伤也可引起。因此,先后天因素都与耳毒性药物有关。包括耳毒抗菌素及耳毒性退热药。

耳毒性抗菌素菌素包括链霉素,是治疗结核常用药物,剂量都在安全范围内。然而有些医疗单位将青霉素与链霉素合并注射,甚至感冒发烧时也滥用,会伤害儿童的听力,十分危险。此外,注射用卡那霉素及庆大霉素都会损害听神经,婴幼儿应避免使用。但是用口服庆大霉素治疗腹泻是可行的。因为庆大霉素不会经肠道吸收入血,不会损伤耳神经。

奎宁是治疗疟疾的,对耳有毒。常用的退烧药有水杨酸,如阿斯匹林对耳神经也有毒性,要小心严格按剂量服用,不宜长期服用。还有利尿酸钠对耳神经有毒性,妊高症时要慎用以免致胎儿耳聋。

要早期发现,早期检查有无残余听力,及早配戴助听器。助听器有四种,即盒式,耳背式,耳内式,眼镜式。近来盒式及耳背式大功率可供聋儿应用。即听力损失90分贝以上的聋儿也可应用。盒式可装在衣兜里或放入小布袋挂在胸前。耳背式可供损失听 80~90分贝者。内耳式和耳道式要取模定做,适于听力损失70~80分贝者。眼镜式镜腿做成骨导耳机用于中耳炎后遗症者,但价格较贵。

助听器要反复测验听力而后配戴,婴儿3~6个月更换一次,幼儿1~2年才更换一次,可保证戴牢才能听到声音。用助听器结合看口形发音和讲话就可做到聋而不哑。

大于95分贝的尚存残余耳蜗神经纤维者可用电子耳蜗植入。应在3岁前做手术。如果过了传声神经的通路的发育期,就算手术也不可能使整体听觉神经系统获得有声音刺激的相应发育。如果手术成功,没有损伤的感染,孩子可以区分不同人的讲话声,经过语言训练可以开口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