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公益慈善 新闻资讯

二十万元人工耳蜗 贫困聋儿免费申领

广东启动一项抢救性康复项目

  新快报讯 (记者 潘芝珍 通讯员林涌浩钟志茹)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获悉,广东省启动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抢救性康复项目后,1岁-5岁的贫困重度聋儿可申请免费获得基本型人工耳蜗及免手术费(含术前检查费用)和术后一年的康复训练费。

  据悉,广东省有听力残疾的患者有136.1万人,其中听力残疾儿童为11万,每年还新增3000多名聋儿。他们大多数属于感音性耳聋,不能通过药物、手术达到治愈目的,必须通过配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来恢复或重建听力。但这些聋儿大部分生活在农村地区,许多聋儿的家庭经济收入微薄,无力购买助听器,更别说20万元左右的人工耳蜗了,因此很多聋儿都错过了康复的黄金时期。

  记者了解到,中央财政日前已安排6亿元专项补助资金,支持各地实施“中国残联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资助有康复需求的视力、听力、肢体、智力和孤独症五类贫困残疾儿童,并优先资助城乡低保家庭的贫困残疾儿童。

  在此基础上,广东率先开展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抢救性康复项目。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将对报名者认真初筛并选送上报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评估。通过评估确定为救助对象的聋儿将由定点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手术植入人工耳蜗。

  申报条件

  1岁-5周岁,听力损失为重度聋以上,医学检查无手术禁忌症,听觉器官发育正常,无脑性麻痹,无蜗后病变,精神、智力及行为发育正常的广东籍聋儿可向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报名申请。咨询电话:020-8384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