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听障儿童发音技能训练方法讲座

聋康网讯 2010年6月17日,聋儿家长会北京分会组织了一场主题为“听障儿童发音技能训练及矫正办法”的家长讲座,主讲嘉宾为魏静老师。虽然下着雨,但是前来听讲座的家长仍然很多,小小的房间里挤着三十多位家长。

据3388介绍,魏静老师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听障儿童康复专家,曾经任教于北京市聋儿康复中心,现在已经建立起自己的康复机构。

魏静老师简介:

  基本信息

  魏静,女,河北高碑店人。1966年11月8日出生,毕业于杭州大学幼儿教育专业。长期从事聋儿教学,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多次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康复教师、北京市单训课优秀教师等。从事聋儿康复工作20多年来,她心中有一个不变的信念:像妈妈一样教好每一个孩子。
  1992年,师从万选蓉老师,担任康复教师。
  1998年,参加首届中澳人工耳蜗植入培训。
  2003年8月,转入北京市聋儿康复中心语训部。
  2006年8月—2009年12月,担任北京市聋儿康复中心教学主任。
  主要著作
  《聋儿学习语言能力的培养》
  《听障儿童发音问题及解决对策》
  《聋儿发音训练的具体方法》
  音像教学辅导材料《听障儿童言语康复训练法》等。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个人箴言
  1.老师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组织教学。
  2.教聋儿的家长,和教聋儿同等重要。
  3.我希望每一个听障儿童都能融入正常社会。

  教学风格
  1 整体性
  魏静认为,聋儿教学是个系统工程。教师对每个聋儿学习任务的规划,既要全局在胸,又要明确每个阶段、每个单元、每堂课的教学目标和任务。
  她又精通于教学艺术,对于一堂课怎么开头,选择什么作为突破口带动聋儿,怎样推进教学,怎样收尾,都有独创的整体设计。
  2 重视现实推进
  重现实,就是依据聋儿的自身特点,先从近期可以改善的目标着手,一边强化一边推进。她主张教师要研究每个孩子的特点,依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再结合科学的教育方法,有序推进教学。
  3 情趣性
  魏静主张,讲课要有情趣。教学有了情趣,就能吸引幼儿产生学习愿望,才能产生实效。
  4 特教人文思想
  她长期提倡要教孩子“知书达理、谦让恭谨”。就是要在训练聋儿说话的过程中,结合人文思想教育,让他们有一个更完善的学习和生活目标。
▲讲座现场
报告讲学
  2007年4月,应邀出席首届国际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会议。
  2006年—2009年,组织北京市聋儿康复中心家长培训班。
  2007年7月,为中残联家长联谊会作会议报告。
  2010年4月,应邀到济南省聋康讲学。
 
▲魏老师在给大家示范康复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