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助残之路不言悔

7月16日上午,在恩施州聋儿语言康复中心,一群戴着助听器的儿童正围着一个小伙子快乐地做游戏。这个小伙子就是陈金涛,恩施州聋儿语言康复中心副主任。

陈金涛出生于神农架林区的一个农村家庭,1999年夏,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三峡大学,成为计算机专业的一名大学生。在校期间,他成为一名志愿者,在与残疾儿童接触的过程中,他渐渐对聋哑儿童听力、语言康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03年,陈金涛大学毕业后,又到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习语言康复。2006年夏,陈金涛进入武汉艺萌听力康复中心工作,由于表现优秀,两年后他来到了恩施。

在陈金涛眼里,帮助残疾儿童进行语言康复是一份极需耐心的事业。6岁聋儿小周,在进入恩施州聋儿语言康复中心前,很多医院和学校都认为他很难康复。陈金涛精心照料,每天都不厌其烦地教他如何发音。他记忆最深的是帮助小周纠正字母“g”的发音,用普通的办法教了很久都不见成效,他绞尽脑汁,终于想出一条妙计。在训练的时候,他让小周在嘴里含一口水,然后面朝上用喉咙吹气,发出“gggg……”的响声。起初,小周显得极不愿意,每次不是把水吞了就是吐在地上。为了激发小周的兴趣,每次训练时,陈金涛都会买来一些糖果作奖品。慢慢地,小周习惯了“含水发音”的方法,从几秒到几十秒,几十秒到几分钟,随着每次小周练习时间的增加,他的发音也逐渐变得清晰。经过陈金涛的细心治疗,一年后,奇迹发生了!小周不仅能够说话,而且还能进行简单的交流。

通过科学的教育方法,陈金涛帮助许多有听力障碍的儿童开口说话,这让他很有成就感。当然,他也有自己的苦恼,社会上还有很多人对这个特殊的行业不理解。“做好这个事业,仅靠一个人、几个人、几十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社会的更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