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医疗 新闻资讯

鼻炎不治 容易耳朵出问题

鼻炎不治 耳朵竟然“聋”了

“鼻炎拖了好几年没有治疗,最近可能昼夜温差大总着凉,鼻炎老犯,感觉浑身不舒服。”市民赵先生说,他昨天早晨起床,竟然发现耳朵 “聋”了,听不清楚,“像塞了两团棉花似地,到今天一点儿没见好,我赶紧来看医生了。”

  多年鼻炎耳朵“遭殃”

  “医生,你看,我的鼻炎就是这样,发作的时候清鼻涕一直流不停,还打喷嚏,鼻子里面像有小虫子爬来爬去,痒得难受。”在成都军区机关医院耳鼻喉中心,赵先生一边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病况,一边拿纸巾擤鼻涕,样子看上去痛苦不堪。“此外,鼻子也不通气。”赵先生补充说,这耳朵吧,发闷,像灌了水,又像被塞住了,“医生,我该不会是要聋了吧?”“你这样擤鼻涕是不对的。”看到赵先生擤鼻涕的方式,中心主任薛康提醒说,鼻炎病人因为鼻腔分泌物比较多,擤鼻涕应该压住一侧先擤另一侧的鼻涕,这样交替进行。“如果同时擤,容易造成分泌物进入咽鼓管,很容易耳朵出问题。”薛主任说。他建议赵先生进行耳鼻喉内窥镜检查。

  耳鼻喉的关系“四通八达”

  “耳鼻喉是通着的。”薛主任说,鼻炎病灶下行会造成咽炎,向上蔓延至咽鼓管就会造成中耳炎。这是因为患部炎性渗出,分泌物增加,粘膜肿胀,使咽鼓管发生堵塞不能正常开放。外界空气不能进入中耳腔,中耳腔内的气体逐渐被粘膜吸收,中耳腔内形成负压(鼓膜内陷)且发生病理变化。

  像赵先生的情况,通过检查发现,他患有过敏性鼻炎,就是因为擤鼻涕的方法不对,分泌物被挤压进咽鼓管,造成肿胀、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鼓室内出现漏出液形成中耳腔积液,影响传音功能的正常传导,从而使听力减退,并产生耳内堵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