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绍兴:9万多人听不清或听不见

第53个“国际聋人日”,记者从绍兴市残联了解到,全市听力残疾人口近9.4万,占到残疾人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记者采访发现,早些年多见的药物导致的耳聋在减少,但先天性耳聋以及成年人突发性耳聋在增加。

5岁的小乐有听力残疾,已在绍兴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上学半年。小乐的妈妈告诉记者,因为妊娠时出现严重的高血压,怀孕6个月时就住进了杭州的省儿童保健医院。小乐是早产儿,保温箱里放了半个月,出来时听力筛查没通过,再次筛查时还是没通过。

市妇保院的樊医生介绍,孕妇怀孕时感染风疹、弓形虫、麻疹等,以及孩子先天性早产、黄疸、abo溶血等都是孩子耳聋的高危因素。一旦出现上述因素,家长须保持高度警惕。

但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有两类原因引起的耳聋可尽早干预。一是遗传因素引起的耳聋,如果直系亲属中有过耳聋史,父母不管有没有,最好去做一个基因检测。

另一类是“先天性导水管扩大”导致的耳聋,这也是近几年才发现的疾病,患此病的孩子听力会越来越差,直至完全失去听力。

樊医生介绍,听力干预须越早越好,否则错过孩子的语言发育期,会带来孩子的语言障碍,导致心理、智力发育迟缓。

一个月前,今年45岁的市民陶女士一早起来,想给朋友打个电话,谁知拿起话筒,却一点声音也听不到。“难道是电话机坏了?”事后证明,是陶女士的一只耳朵聋了。经过绍兴市眼耳鼻喉科医院一个月的治疗后,现在陶女士已经痊愈出院了。该院院长张国明介绍,近年来,成年人中突发性的神经性耳聋在逐渐增多,有些人可能感冒一场后也会突然耳聋。分析突发性耳聋增多的原因,可能与现代人压力大有关,一般认为生活有规律、保持情绪稳定、不过度劳累等可减少突发性耳聋的发生。发现耳聋后,在一周内治疗效果较好,如超过半年,则恢复的概率就很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