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言语康复服务纳入医保体系

中国听力学网北京报道,包括言语训练等9项医疗康复项目,已正式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障范围之内,换言之,由耳聋或其他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言语障碍和语训,在康复中产生的费用将能得到医保提携的报销,这对听力康复事业而言,无疑是一重大突破,中国听力学网汉东声总编认为,虽然从卫生部等制定的报销标准看,只适用于中、重度语言障碍,并且报销有限,但是仅仅将其纳入医保已经具有历史意义。

近日,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财政部、中国残联等部门共同下发了《关于将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通知》,将运动疗法、偏瘫肢体综合训练、脑瘫肢体综合训练、截瘫肢体综合训练、作业疗法、认知知觉功能障碍训练、言语训练、吞咽功能障碍训练、日常生活能力评定等9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并对相关工作做出部署。这些项目将自2011年1月1日起分别由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按规定比例给予支付。

按照《通知》,言语训练报销一个疾病过程支付不超过一个月,每天不超过一次,并对其他康复项目做了规定。

在具体实施《通知》中,中国听力学网认为有几点相当重要,

一是如何界定提供这些服务的资质,是不是社会的语训机构均有资格提供能报销的服务,残联在214号文件中,有较明确的界定,“已取得医疗资质的残联康复医疗机构(中心或医院)要完善和提高医疗服务技术水平,对应制定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各项措施,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加强社会宣传,确保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工作在本康复医疗机构顺利兑现。”,但是没有缺的医疗资格的如何获得提供服务的资质将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是目前国内,还有部分省份没有将这9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因此,如何协调有关部门尽快纳入也将是一大挑战;

三是提供服务的人员的资格。卫生部等对此有明确的规定,这些专人人员必须是取得专业技术资格的康复医学或康复医学治疗技术人员(含中医人员),按照这个规定,有相当一部分社会的语训机构是不符合这个标准,因而不能提供可报销的语训服务的。

汉总编认为,这个《通知》仅仅是一个开始,将这些康复医学服务乃如报销范围本身已经说明了,政府对康复事业的重视,对改善和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关注。可以预见到,这将积极推动社会和政府对听力康复的进一步支持,可以预见,在不久,其他听力康复项目也会纳入医保。如果这样,中国在听力康复领域,将超过世界上许多经济发达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