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听力 新闻资讯

耳硬化症伴随的耳鸣有什么特征——耳鸣与耳硬化

耳硬化症发病人群在20岁到40岁之间,女患者的人数约为男患者的2.5倍。女性怀孕期间不仅发病几率更高,而且原有症状会明显加重。“摇头晃脑”时会轻度眩晕一旦患上“耳硬化症”,20%~80%的患者首先会出现耳鸣,起初出现的频率很低,隔一段时间才发作,但随着症状逐渐加重,耳鸣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持续时间越来越长。耳鸣可发生于听力开始减退之前或之后,或与听力减退同时发生。

有人认为,两者同时发生者占多数,但也有人认为,以继发的耳鸣为多、耳鸣一般以低音调为主(尤其在早期),但也可呈高音调(多为硬化程度较重,侵蚀到耳蜗者),常为持续性。当耳蜗出现变性时,耳鸣更为严重并持久,常与耳聋的进程相一致,可能是引起耳蜗毛细胞或蜗神经变性所致。临床上有这样的事实,外半规管或镫骨底板开窗术后,耳鸣消失或减轻,但经过一段时间,耳鸣复现或加重,这可能是由于手术时外淋巴的毒物被释放一部分,从而使蜗神经末梢所受到的刺激减轻的缘故。对于低音调耳鸣尤其是搏动性耳鸣,常以病灶内血液供给增加来解释。病人通常感觉耳鸣比耳聋更为痛苦,因为无论白天还是黑夜耳朵里总是响个不停,尤其是在安静环境或需要休息时,耳鸣更为突出,使人极为烦恼。

大多数耳硬化症病人均适用于验配助听器。目前更趋向于耳硬化症的保守疗法,即验配助听器,因为对耳硬化症病人来说助听器不仅可补偿其听力损失,效果极佳,而且对耳鸣有一定程度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