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听力 新闻资讯

耳聋、耳鸣、眩晕,可能是梅尼埃病在作怪

感觉到耳聋、耳鸣、眩晕等症状,别忙着吃药,您有可能患上了梅尼埃病,梅尼埃病临床上的表现有:突然发作的旋转性眩晕,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自发性眼震等现象,并出现一侧耳鸣、耳聋。

一、眩晕

梅尼埃病的眩晕具有以下特点——

(1)常突然发作。患者在睁眼时感到周围的物体(房屋、天花板、树木等)发生旋转,患者自述感觉是天旋地转。而当患者闭眼时,这种感觉有所减轻,但会感到自身有沉浮感、颠波感或漂浮感。

(2)眩晕发作时,患者一般神志清醒,但多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血压下降等症状。

(3)发作持续的时间短,一般持续发作几分钟,长则数小时。多可自然缓解,而转入间歇期,间歇期可数周或数月。随着眩晕发作次数增多,持续时间会越长,而间歇期会越短,甚至可天天发作。

二、耳鸣

患者可觉察到耳朵内有低调的嗡嗡声,且伴有波动。眩晕发作前,多以耳鸣声加重为先兆,且耳鸣声会随病情加重而在发作时逐渐增大,似发电机的鸣声,让人不堪忍受。

三、耳聋

患者常先表现为一侧耳朵的听力下降。患者在听到高频声音时,常会感到刺耳难受。长期反复发作的患者,听力会受到严重损害,逐渐发展成耳聋。

在听力尚未完全丧失时,部分患者可出现复听症状,即当健侧耳朵和患侧耳朵同时听一纯音时,可听到音调和音色截然不同的两个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