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我国残疾人将获津贴和护理补助

本报讯(记者陈荞)昨天,全国妇联和中残联联合举办“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座谈会。中残联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相关测算,将对全国残疾人及重度残疾人发放津贴和护理补贴。

  “残疾人发放津贴刻不容缓,而且必须作为一项制度来保障。”中残联研究室主任陈新民说,我国现有残疾人8300多万人,其中1777万残疾人是重度残疾人,很多残疾人只能靠家庭抚养、照顾,很多残疾人家庭是七八十岁的老父母在照顾一个四五十岁的残疾人子女。目前,我国已推出了高龄老人津贴,中残联也已将残疾人津贴纳入规划,希望能给全国残疾人发放津贴,并给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津贴。同时,中残联还将在全国大力发展残疾人托养机构,如北京市的温馨家园、上海市的阳光家园等,以缓解残疾人家庭的负担。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相关测算,比如以什么形式发,发多少等。”陈新民说,开始可能只会以试点的形式来进行发放,随后将逐步扩展到全国各省市。他表示,这个项目极为庞大,需要强大的经费支持,他希望国家的“十二五”规划能将该项目纳入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