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专访王树峰博士—国外新生儿听力筛查聚焦

——以美国和澳大利亚为例

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英国首先倡导新生儿听力筛查开始,国外新生儿听力筛查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目前,一些国家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听力筛查模式。

聋康网特别采访了王树峰博士,通过他对澳大利亚和美国相关情况的介绍,我们对国外的发展状况会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知,而且还能够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去审视、思考中国新生儿听力筛查事业的发展。

美国——“系统化”的新生儿听力筛查

在美国,新生儿听力筛查主要选用三种方式:耳声发射筛查-ABR再筛查(31%),耳声发射筛查-耳声发射再筛查 (30%)和畸变产物耳声发射筛查(28%)。在中国,目前采用耳声发射筛查(OAE)、自动听性脑干反应(AABR)和行为观察法相结合的一种筛查模式。因此从听力筛查方法来讲,中国和美国基本没有差别。

从听力筛查发展来讲,中国一些大城市的发展速度甚至已经超过了美国,但是,就整体发展而言,依然与美国有一定的差距。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推出新生儿听力筛查标准的国家。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已经拥有了世界一流的听力学科研体系和听力学人才储备,听力学教育和专业认证都位居世 界前列。这已经成为美国听力筛查工作开展及后期专业研究、结果分析等工作的可靠保障。与此同时,美国已经建立起覆盖全国的健全的医疗服务网络,并且有议会 立法保障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这些对于有效降低失访率,保障听力筛查工作的完整实施、提高新生儿筛查覆盖率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美国新生儿听力筛查的覆盖率已经高达95%。并且,在美国新生儿听力筛查现已成为常规听力测试的一部分,其中有43%的听力学家开展听力筛查工作;医 院和研究机构成为主要参与机构,分别是71%和69%;紧跟其后的是大学(41%)、卫生组织(35%)和中学(26%)。听力学家通常负责管理该项目, 并开展筛查工作,护士也常常加入此项工作。对于筛查之后的随访工作,主要采取给保健机构的信函、给家庭信件、和预约时间通知等几种有效方式。

目前,伴随着卓有成效的筛查工作,相应的政策规范也陆续出台。2010年12 月15日,美国众议院正式通过了《2010年美国早期听力筛查干预法案》,这不仅是对早期听力筛查进展的肯定,更是国家法律层面对下一阶段听力筛查工作的有力推动。

由此可见,正是这种强大的系统使美国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大大领先于其他国家,这对于正在建立和完善新生儿听力筛查系统的中国无疑具有参考和借鉴价值。

澳大利亚——“早发现”可以由家庭完成

澳大利亚是全球听力损失儿童康复率最高的国家,其背后以新生儿家庭为基础的“早发现”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听力学人才培养和专业研究来讲,澳大利亚有着可以和美国相抗衡的实力。但是,它对专业资源的充分利用却是美国不能比拟的。在澳大利亚,新生儿听力筛查没 有采用国际上使用较为普遍的方法,而是依靠家庭成员的细心观察来发现新生儿存在的各种问题。发现听力问题之后,再由专业机构进行诊断干预。这样,不仅最大 限度地发挥了家长在新生儿听力损失检测中的重要作用,而且能为国家节省资源,大大降低医疗系统的投入。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澳大利亚成为了世界上康复率最高的国家。

在这个过程中,家庭成员的细心观察丝毫不逊于仪器筛查,甚至更有效。因为在澳大利亚,由家庭医生和妇产科医生主导的新生儿听力知识科普宣传是十分成功的。 同美国一样,澳大利亚拥有十分健全的医疗服务网络,每个家庭都会分配一个家庭医生,而家庭医生就担当了向孕妇以及家庭成员讲解新生儿听力知识的重要角色。 不仅如此,他们还会向家庭发放一些宣传手册用于家庭成员自学。而进入到妇产科医院之后,妇产科医生也会进行同样的工作。这样,从怀孕到孩子出生,整个过程 都伴随着对新生儿听力知识的学习。所以,在澳大利亚,家长对听力知识的认知水平是非常高的,以家庭为核心的早发现也是非常有效的。

与科技的提升相比,人们整体认识水平的提升显然是一个更为漫长的过程,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推广到现在,澳大利亚这一模式的发展经过了将近40年的时间才取得今天的成绩。时间成本虽然比较大,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一模式所积累的社会效益却是不可估量的。

对应到中国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的长远发展,澳大利亚的发展模式无疑具有巨大的参考价值。

后记:中国新生儿听力筛查事业起步比较晚,但是具有不可忽视的后发优势,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可以供我们思考和借鉴。未来,中国新生儿听力筛查将要如何前行,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