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听力 新闻资讯

好动宝宝的助听器护理

来源:诺亚新声技术服务中心
姚某某小朋友,男,8岁,双耳佩戴某进口品牌大功率助听器3年,前两年助听器没有出过任何问题,补偿效果较好,没有维修记录,第三年双耳助听器交替出现无声状况,而且助听器内部很脏,常有线路腐蚀现象,返厂维修。
维修记录:麦克风更换4次;放大器清洗2次;放大器更换一次。
频繁的维修让孩子的家长对助听器的满意度急剧下降,也耽误了孩子正常佩戴,影响听课效果。
情况归纳
1、 8岁男孩,双耳佩戴大功率助听器
2、 进口品牌,有质量保障
3、 补偿效果好,满意度高。
4、 佩戴3年,近一年出现反复维修现象。
5、 助听器反复维修,影响到孩子学习。
案例分析
根据以上情况归纳,我们不难发现矛盾之处:助听器为进口品牌,有质量保障,刚使用3年,没有超出助听器的常规寿命(5—7年),前两年没有任何问题,但近一年内出现频繁维修现象。
厂家工程师对该情况进行了多次了解,发现姚某某小朋友自上小学后就酷爱体育运动,经常和同学一起跑的大汗淋漓。在家常年和奶奶一起生活,缺乏家长的细心照料,对于助听器也没有进行日常保养的意识,孩子回家摘下助听器也是随手乱放,没有避开家用电器和自身静电。
根据以上情况分析,我们找到了孩子助听器反复维修的原因及解决方法(见下表):

总结
助听器的使用寿命与日常维护、保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要想让助听器更好更持久的发挥效力,就要了解它的特性,知道它怕什么,更要像爱护您的单反相机一样,保护它,护理它。
助听器维护保养要做到“六防”:防潮、防尘、防震、防电、防高温、防腐蚀。
防潮每天取下助听器,电池拿出来,放在专用的干燥盒里面,特别避免机器在潮湿的环境中使用,如,洗头、洗脸、下雨、出汗。
防尘经常做好机器的清洁工作,每天要定期清理耳垢和粉尘。
防震机器做到轻拿轻放,避免从高处摔下来
防电助听器放置要远离电器;避免在穿脱衣帽时产生的静电,将放大器击穿。
防高温避免用电吹风、火烤来对助听器进行干燥
防腐蚀避免因电池的化学反应而对助听器造成腐蚀以及耳内分泌物对机器造成的腐蚀,不用的时候取出电池,对机器机壳、出声孔、通气孔等部分进行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