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邓菊秀:AVT在台湾的发展

AVT在台湾的发展经历了怎样的历程?获得AVT认证需要具备哪些能力?作为台湾第一位拿到国际认证的听觉口语治疗师(LSLS Cert. AVT),邓菊秀老师的讲述可以为我们提供更多值得借鉴的信息。

邓菊秀
听觉口语教师语言治疗师
台湾第一位拿到国际认证的听觉口语治疗师(LSLS Cert. AVT )
国立高雄师范大学特教系博士候选人(主修:沟通障碍)
雅文儿童听语文教基金会前南区中心总干事暨高级听觉口语师
 
AVT在台湾的发展经历了怎样的历程?获得AVT认证需要具备哪些能力?作为台湾第一位拿到国际认证的听觉口语治疗师(LSLS Cert. AVT),邓菊秀老师的讲述可以为我们提供更多值得借鉴的信息。以下是采访内容:
聋康网:AVT是如何引进台湾的?
邓菊秀:<a title=”台湾雅文儿童听语文教基金会” href=”http://www.deafchina.com/lib/tingjuekouyufa.html” target=”_blank”>雅文儿童听语文教基金会</a>创办人倪安宁(Joanna Nichols)女士,在看到自己的小孩在听觉口语法(AVT)的训练下,不但能听会说,甚至可以用电话与人聊天,当时她非常希望台湾的听损小朋友也能有机会学习到这套方法,使其能以听说方式自然与他人沟通,因此,1996年12月成立了“雅文儿童听语文教基金会”并聘请加拿大籍听觉口语专家朱蒂‧辛赛(Judith Simser)老师常驻台湾指导,开始培训华语听觉口语教师,实际教导听障孩童及其家长,同时也在台湾各地巡回演讲,大力推动听觉口语教师,实际教导听障孩童及其家长,同时也在台湾各地巡回演讲,大力推动听觉口语法的理念和教学方法。之前,虽然听觉口语法的观念已经开始在台湾萌发,但是在雅文基金会成立后,听觉口语法教学才较有系统且具规模的推展开来。
聋康网:从AVT教学开始进入台湾到现在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形成了哪些新的特点?
邓菊秀:听觉口语法刚开始进入台湾时,书面资料大都是原文(即英文版本),加上师资培训也多以英文传授,所以听觉口语法教学的中文化及其推广是较具挑战且有限制,因此为能让家长、学校老师甚至是社会大众能清楚了解听觉口语法,并将听觉口语法的内涵精髓可以准确地转换成华语且能有效融入台湾的文化生活和教育体系中,是引进之初的重要任务。另外,当时的听障教育及早期教育,较少只强调听能的学习,而听觉口语法对大部分听障儿童的家长是一种相当新的沟通方法,虽如此说,却也是他们极欲尝试的选择。历经15年的发展,在台湾的听觉口语法教学,不再只限于听语早疗机构所采用的沟通方法,在医院的听语中心以及学校的学前和学龄听障教育,也陆续纳入听觉口语法的理念与教学策略,甚至在大学特殊教育或听语课程中也提供听觉口语法教学的科目或主题供学生选修,显然其成效已受到各方的肯定。
发展至今,听觉口语法教学最大的特点应是将听觉口语法教学华语化,使其能更广泛适用于华人地区的听障孩童及其家庭。
聋康网:英文AVT教学同中文教学相比,除了语言的不同之外,两者在实际操作中还会有哪些不同之处?
邓菊秀:毕竟文化的不同在教育理念的应用还是会有些差距,虽然本人曾在美国研修学前儿童教育,对于西方国家教育理念的理解与运用比较容易整合,语言的使用也比较没有太大问题,但在实际教学中,直接面对的是来自不同家庭的学生和家长,他们所遇到的问题都有不尽相同,而这些问题都可能成为影响学习成效的因素,如何在每次上课中诊断出这些显性和隐性的影响因子,并能同步有效方法解决,是身为教师相当重要的能力之一,而这种能力的培养要求老师必须时时保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深厚的专业素养之外,也必须对学生成长的生活环境和社会脉动有所了解,如此才能提供适龄适性,甚至适文化的教学策略和方向。
聋康网:目前,台湾已经有三位教师获得听觉口语治疗师国际认证(LSLS Cert. AVT),作为第一位获得认证的老师,您能否和大陆的老师分享一下心得?您认为获得认证的关键在于?
邓菊秀:获取国际认证的听觉口语治疗师(LSLS Cert. AVT ),对我而言是一种专业能力的肯定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督促自己持续吸收和学习最新的相关知识(因每两年必须经过AG Bell听障学会继续教育学分的审查认可,才能一直保有证照资格)。做为一名听语康复教师能够获得认证的关键,除了能将理论和实务做最佳的结合运用之外,在实际操作中必须能掌握AG Bell Association学术委员会所拟定的9大核心专业领域(例如:听能辅助科技、听觉功能、口语沟通、儿童发展、亲职教育、听语发展策略、相关议题、听障教育、萌发读写能力等),并随时加入最新听觉口语法教学资讯与科技进展的成效,以培养自己在专业上的实力以及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更重要的是相信自己正在从事一份神圣的职业,亦即“因我们的努力和关怀,听损孩童的一生会因此而改变”,时时心怀热忱,必定能自我督促,不断学习与吸收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