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AVT心得:和孩子一起成长

轩轩,男,2岁11个月,耳蜗植入者。和妈妈一起参与AVT课程,经过1年时间康复,语言水平已经和正常孩子相当,即将进入正常幼儿园学习。

轩轩妈妈:我的AVT教学经验分享
轩轩,男,2岁11个月,耳蜗植入者。和妈妈一起参与AVT课程,经过1年时间康复,语言水平已经和正常孩子相当,即将进入正常幼儿园学习。
轩轩是1岁的时候做的耳蜗手术,开机后没多久我听了一堂台湾专家关于AVT课程的讲座。专家强调说:“当孩子确诊并适配助听装置后,只要着重于对听能的训练,并且能够得到一个丰富的语言刺激环境,他们就拥有发展适龄语言和言语的潜能”当时急切希望轩轩能够像同龄孩子一样说话的我们,听完专家的讲解,就决定要尝试一下,当然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源于对台湾专家和时宝娟老师的信任。
记得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因为不太习惯配合老师做一些动作,课堂效果往往不是特别好,所以,我不得不想办法克服自己的问题。比如,我会先弄清楚老师的一些要求,然后模仿老师的样子和孩子互动,等熟悉了之后,我会和老师沟通,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在课堂上进行实际操作,这样,我不仅能十分自然的参与到课程中还能不断积累一些操作技能,渐渐地,轩轩的课程变得顺利起来,我也开始看到他的进步。
可以说,轩轩康复过程中的每一个小变化都清晰的印在我的记忆中。记得开始实施课程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会在笔记本上记下轩轩一点一滴的变化:第一次模糊的发音、第一个让人头疼的小错误、第一个清晰的字母、第一声妈妈……每一个变化我都会和老师沟通,配合老师制定教学计划,在老师的带动下,轩轩的爱好、缺点、习惯都成了重要的教学参考。
每周课程结束后,我会认真记下老师布置的任务。回到家中,首先要消化上课内容,然后再按照老师的要求逐步完成任务,有时候还会举一反三进行一些小小的创新。我觉得家长的用心也是在不断为孩子的发展争取机会。平时,为了避免引发轩轩的抵触情绪,我会按照老师的要求把学习融入到尽可能多的生活场景和细节中。比如,我在洗衣服的时候会跟轩轩说:“宝宝快来看,妈妈在洗衣服。”语言输入的难易程度会和轩轩的发展阶段相吻合。除此之外我还会引导轩轩去注意日常生活中突然出现的一些声音,比如,当有人在唱歌,我会说,“轩轩,你听,唱歌的声音”,时间长了,轩轩就会形成习惯,每次有同样的声音响起,他就会主动告诉周围的人。
除了按照老师的指导进行教学之外,陪轩轩阅读也是我一直坚持做的事情。因为听心怡老师讲过,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亲子阅读对于提升孩子的听力和语言水平更是具有很大的帮助。于是,每天下班之后,我都会抽出大量的时间给轩轩读书、讲故事,开始是在老师的推荐下读一些书,慢慢的自己就会主动买一些轩轩感兴趣的书给他读。从开始康复到现在,仅仅为轩轩买书就已经花了几千块钱。但是我觉得,每天能和妈妈一起读书不管是对于轩轩语言的发展还是对于轩轩的成长都是很重要的,从这点来讲,这样做是非常有意义的。
可以说,轩轩能取得现在的康复效果,得益于家庭中每一个人的配合。作为家长,我们从来没有觉得轩轩和其他孩子有什么区别,在轩轩成长的过程中,家庭中的每一个人都把他当做一个正常孩子来对待。如果说有什么不同,就是我们会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他,给他更多的关爱。
今天,当轩轩像小鸟一样在我面前快乐的讲话时,我觉得我是所有妈妈中最幸福的。只要相信孩子,正确地给予关爱,我相信所有的孩子都是可以像轩轩一样成为一个拥有美妙声音的小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