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资讯

18所特教学校成首批“医教结合”实验基地

近日,中国教育部首批特殊教育学校“医教结合”实验基地授牌仪式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上海、常州、广州、哈尔滨的18 所特殊教育学校成为“医教结合”实验基地。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表示,当前,“医教结合”是特殊儿童康复最主要、最有效的理念和方法。如何将“医教结合”贯彻到特殊儿童康复中来,是摆在当前教育界、医学界和一线特殊教育工作者面前的共同课题。
据介绍,作为中国内地首个该领域的省部级科研机构,言语听觉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2009年1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将“医教结合”理念渗透到科研和实践中;致力于提高中国言语、听觉、语言、认知、情绪与行为等障碍儿童的康复水平,以推动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现今,该重点实验室已在言语听觉科学领域取得了诸多原创性研究成果,开发了大量评估与治疗工具,特别是在言语测量技术及其临床应用研究领域保持着国际领先水平。
华东师范大学言语听觉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昭鸣告诉记者,“医教结合”是指医学康复和教育康复相结合,是特殊教育的基本原则。他说,在残障学生康复教育中贯彻“医教结合”理念,可以充分发挥医疗与教育各自的优势,帮劣残障学生融入社会。
据知,2010年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发布了相关文件:拟在全国范围内选择若干所特殊教育学校,作为首批实验校,承担“医教结合”的实验研究项目。实验目的在于:通过项目实施,树立“医教结合”的理念,利用综合康复的新理论与新技术进行特殊教育与教学改革,实现残障学生康复与教育的有机整合。为推劢我国特殊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有关人士表示,“医教结合”实验基地的正式成立,为在中国范围内推广“医教结合”的特殊教育模式,提高基层特殊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2015年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