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耳蜗植入术与听觉言语康复

2012至2015年,中央财政将对16000名重度、极重度听障儿童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受益人群进一步扩大。而如何使植入者真正受益,植入术尤为关键,为此聋康网采访了李永新教授……

——专访李永新教授
2009至2011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实施了“中国残联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抢救性康复项目”,卫生部、中国残联于2009年和2010年共确定北京协和医院等27家医院作为项目定点手术医院,为1500名贫困聋儿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并提供术后康复训练经费。截至目前,3年项目任务已全部完成。
2012至2015年,新一轮项目即将启动,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对16000名重度、极重度听障儿童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受益人群进一步扩大……
一部分人工耳蜗植入者术前低频区可能有残余听力,这些残余听力对植入人工耳蜗后言语康复意义重大。但是,人工耳蜗植入后如何保留下这部分残余听力取决于几个因素,我个人觉得60%左右取决于产品,30%左右取决于手术医生的手术技巧,10%取决于药物、护理等其他细节的把握。——李永新

采访李永新教授就不能不提到“微创人工耳蜗植入”这一先进技术。作为国内人工耳蜗植入领域的知名医生和专家,李永新教授不仅做得一手漂亮的手术,而且对国内外人工耳蜗植入术的发展现状有着敏锐的洞察,从他的专访中我们对人工耳蜗及微创技术会有更深刻的了解。
微创:耳蜗植入术新趋势
李永新教授在《微创人工耳蜗植入技术》一文中是这样定义微创技术的:
微创手术,是指利用当代先进的电子、电热及光学等技术设备,以电子镜像代替肉眼直视,以细长器械代替手术刀,力求以最小切口路径和最少组织损伤完成对体内病灶的观察、诊断及治疗。它强调将仅治病模式向治人模式转变,进而达到人性化的治疗目的。
李教授在接受聋康网记者采访时强调,微创技术较传统手术更为人性化,为患者保留一些正常的生理功能,使其从耳蜗植入中获取最大的益处。在这个技术中有两点是十分重要的。第一,切口小,这一点可以保证手术过程中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恢复快、瘢痕细微或无瘢痕的特点,更强调手术植入者的美观,治疗更加人性化。第二点也是微创手术最为难能可贵的一点,那就是尽量保证耳蜗的完整性,最大限度保留植入者的残余听力,为声电联合刺激模式以及未来更先进技术的实施创造基础、为接下来的听觉言语康复提供有利条件。
那么微创技术的实施效果会受到哪些因素影响呢?李永新教授指出,开机后能否保留残余听力60%左右取决于产品,30%左右取决于手术医生的手术技巧,10%取决于药物、护理等其他细节的把握。对于产品,李教授指出,为了避免对耳蜗造成破坏,对产品电极的选择十分关键,耳蜗植入术最理想的电极应该是既细又软,这样在插入电极的过程中对耳蜗内结构的损伤就会大大降低,残余听力也会最大限度保留。但是,这种电极无疑加大了手术实施的难度,对手术医生的手术技巧要求也就更高了。
从2004年出国学习微创人工耳蜗植入技术到现在已经将近7个年头,谈及这些年微创人工耳蜗植入技术在国内的发展,李教授很高兴的告诉记者,近年,关于这一技术的研究不断增加,今年的论文明显要多一些。虽然现在国内对于这一技术仍然存在分歧,但是术后效果的凸显以及相关领域配套技术的成熟,使这一技术越来越被更多的人认可。他相信,任何事物的发展都要经历一个过程,这一技术在国内的推广也一样,未来,会惠及更多的听障儿童。
优势:微创技术与听力语言康复
那么,从听障儿童康复训练角度来讲,微创人工耳蜗植入术又有哪些优势呢?李教授指出,微创人工耳蜗植入技术对患者残余听力的保留为康复训练提供了多方面的有利条件。
首先:对汉语声调的识别十分有益。我们知道,汉语有四声,是对声调要求很高的语言。所以这一点对国内的孩子来讲是十分重要的。李教授举例说,我们经常会发现上世纪90年代初植入耳蜗的孩子说话往往都会很“平”,没有抑扬顿挫,当你进一步了解时就会发现,这些孩子很大程度上在做完手术后基本没有任何残余听力。
其次,有利于孩子将来学习音乐。音乐不仅对对声调有要求,覆盖频率范围也比较广。而残余听力(残留低频听力)得以保存之后,患者感受到的频率会更为广泛,对声调的识别会更准确,所听到的声音也就更为细腻真实。
第三,提高语音辨别能力和声源定位能力。声电联合刺激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助听器+人工耳蜗。微创手术之后,患者获得的是中高频听力,残余低频听力会被保留,而助听器对低频听力刺激效果好,因此残余听力保存之后,患者再在同侧配戴一只助听器,其听觉能力就会大大提升,对噪音环境中声音的分辨能力会提升。李教授指出,这一观点在临床科研工作中已经得到验证。
第四,微创人工耳蜗技术伤口小,愈合快,缩短了开机时间,为术后康复训练也争取了时间,尤其是对于语言学习关键期的孩子来讲,这些时间是非常珍贵的。
第五,有利于术后效果的保持。为孩子实现真正的康复提供更长久的保障。因为微创技术在尽可能保证耳蜗完整性的同时就最大限度降低了对螺旋神经细胞的损伤,保留了其功能,同时也就保证了植入效果的持久性。
展望:人工耳蜗与植入技术发展
谈及发展,李教授指出,产品和医生水平是未来发展的关键点。
从产品层面来讲,国产人工耳蜗的面市在减轻国内患者经济负担的同时也以其先进的技术为听障患者的康复创造了更大的机会。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未来,各品牌人工耳蜗在产品技术上也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而这些,都为人工耳蜗植入技术的发展,植入效果的提升创造了条件。
从医生层面来讲,随着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的增多,国内医生接触国外先进技术和理念的机会也不断增多,也就有了更多学习的机会,相信未来会有更多高技术水平的医生出现。
正如李永新教授所说,随着整个系统的完善,微创人工耳蜗植入技术必定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不管是从手术手法还是手术效果上都会有所突破,这对于改善患者的听力语言状况以及国家人工耳蜗救助政策的真正落实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2年,是人工耳蜗植入术自身发展的关键年,更是其推动国家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救政策落实的关键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