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重视环境在康复教学中的作用

家庭是一个环境,学校是一个环境,社会也是一个环境。大多孩子在家庭这个环境中无拘无束,表现挺好。可是,却在学校、社会这个环境中默默无语,不善表现。“教学无处不在”,“一日生活即教学”;我很赞同这样的观点。

郑州康园听力言语康复中心 张艳霞
一个好的教学环境在教学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作为一名言语康复师,我一直认为孩子少会好教些。但是,现在,我渐渐的改变了这个看法。这也是因人而异,与环境有很大关系的。
我们做了个实验:我一个人带6个孩子在一个单独的教学楼里上课。(但因种种原因,每天保证上课的只有4个孩子)。尽管都是一些有基础的孩子,可是一个月后,这些孩子还不能主动的打招呼,他们之间的沟通方式是肢体语言。而且,他们的进度非常慢,任性,不爱与人交流等等。
究其原因:
一、没有榜样示范的作用
孩子想学会交往,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示范。当一个基础不太好的孩子入校时看见迎接他的老师时,他自己会胆怯,不知所措。而恰巧这时,一个小伙伴在他之前迎上老师,热情的给老师打招呼,并换来老师的赞扬和夸奖。我相信,潜移默化之下,这个怯生生的孩子也会学着刚才的那个孩子,大胆的迎上去,热情的称呼老师。久而久之,交往的机会越来越多,孩子的表现也会越来越好!
二、家长认识不够
现在,我发现很多的知识都要来自于课堂。
我班上有个新转来耳蜗开机两年、5岁的孩子。我要强调的是,这个孩子现在的耳蜗重建效果非常的好,平均听力达到25db。可是,各种水果、蔬菜、日常用品的名称这个孩子都不认识。
他的父母就属于整天忙着做生意,很少管孩子,可以说孩子的一举一动他们都很了解:孩子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他们就知道孩子要什么,就会无任何理由的满足孩子。以至于这个孩子不说话照样有的吃、有的喝、有的玩……于是造成了开机两年依然效果很差的现象!
三、营造好的学习环境。
家庭是一个环境,学校是一个环境,社会也是一个环境。大多孩子在家庭这个环境中无拘无束,表现挺好。可是,却在学校、社会这个环境中默默无语,不善表现。
“教学无处不在”,“一日生活即教学”;我很赞同这样的观点。在一个孩子初接触这个社会时,所有的一切都是新鲜的,这时,我们就要抓住孩子的好奇心,潜移默化的传授给他一定的知识和技能,孩子带着他已有的知识和技能再去了解更多更深的知识和技能,他会永远充满好奇和期待!反之,在一个孩子需要了解新鲜的事物时,我们抹杀了他的好奇心,那么,相对应的他会越来越麻木,没有上进心,没有求知欲……
让我们一起,从现在开始,为孩子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让我们的孩子处处充满好奇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