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资讯

“爱要让你听到”海南站公益活动开幕式讲话

听力语言康复是一份需要极度爱心和极具专业性的工作,语训教师是一项神圣的职业。对听障孩子进行听力语言康复,使他们像健听的孩子一样获得快乐的成长和发展,是一件值得人们为之付出一生,在平凡中孕育着伟大的事业。

尊敬的海南省残联符国昌理事长
尊敬的各位同行、代表、媒体界和企业界朋友们
大家好!
龙年伊始,欢聚海南。首先我代表北京听力协会,对大家的到来以及给予本次活动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根据2006年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听力言语残疾儿童近60万,每年新生聋儿2-3万,7岁以下聋儿的数量远远高于世界各国。听力言语障碍严重损害人的身心健康,妨碍经济社会发展。儿童处于听力言语发展的关键时期,康复对听力言语残疾儿童有着更为紧迫和重要的意义,是世界公认的抢救性工程。其中90%具有残余听力,如果及时给予他们有效、优质的干预,可取得理想的康复效果。欧盟的研究结果表明,开展听力语言康复工作的成本效益高达264.89%。国内的研究同样表明:及早、及时的听力语言康复措施介入,不仅可以减少国家财政长期负担,而且有助于提高听力言语障碍者对国家GDP增长的贡献。
由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复聪教育基金、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咽喉科等单位的众多知名专家联合发起,经由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北京听力协会自成立之日起,便以“面向大众,加强听力保健、康复知识和科学方法的宣传,作好科学普及工作;加强行业指导,规范行业技术标准,鼓励科技创新,推进听力学科发展和技术成果转化,提高听力康复服务质量”为己任,先后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多次以“爱要让你听到”为主题的面向基层听力语言康复教师的公益培训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与效果。当很多媒体朋友当面向我称赞这样的举动和作为的时候,我都会告诉他们,不是我们了不起,而是这项事业太伟大了。
听力语言康复是一份需要极度爱心和极具专业性的工作,语训教师是一项神圣的职业。对听障孩子进行听力语言康复,使他们像健听的孩子一样获得快乐的成长和发展,是一件值得人们为之付出一生,在平凡中孕育着伟大的事业。正是因为那些不计报酬、不记得失的千千万万的基层语训教师的辛勤努力和忘我工作,才铺垫起聋儿一条条通往有声世界的通途,才支撑起一个个因为失聪而黯然的家庭梦想。听障儿童及其家庭的生活正是因为她们的存在而多彩,现实社会也正是因为她们的行动而美丽。在我们的眼中,她们的一举一动不仅仅是体现传统定义下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内涵,而更多的是无私、朴实、真挚的爱的诠释。我们的责任就如同很多优秀的社团组织一样,就是要通过一次次公益活动的举办,把飘落在社会各个角落的爱心雪片聚集起来,滚动成为一个爱心雪球,和奋斗在基层的同行一起,用我们凝聚起的爱的力量,为更多的、可爱的、听力障碍的孩子们早日回归有声世界,去披荆斩棘,平沟填壑。
海南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蓝天、白云、椰风、树影、沙滩,到处都充满着诗情画意。2009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我们深信,海南将不仅成为全国人民瞩目的海南,也将成为世界人民瞩目的海南。海南的听力语言康复事业即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将面临着与国际旅游岛配套服务相适应的挑战。这里不缺乏把握机遇直面挑战的信心和勇气,但缺乏的是技术与手段。2012龙年伊始,我们将第七次“爱要让你听到”公益活动植入海南,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听力语言康复教学设备和产品,授权挂牌“现代康复教研示范基地”并给予长期的技术支持,就是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助力海南的残疾人事业发展,不仅把海南打造成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还要把海南打造成爱心圣地。
亲爱的朋友们,如果说爱是一种责任的话,那就让我们一起承担,我们将持续不断地打造“爱”的品牌,让“爱要让你听到”这项公益活动成为助力社会事业的发动机和加油站。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提升我们对聋儿的爱的品质,在现实的社会中共同为他们的康复、成长、发展撑起一片和谐、永驻的蓝天。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北京听力协会对给予本次活动大力支持的合办单位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再次表示感谢;对慷慨资助本次公益活动的美尔斯通公司再次表示感谢;对拨冗不远千里来自全国参加此次活动的全体代表们再次表示感谢;对一直给予听力语言康复事业关注和关爱的新闻界的朋友们再次表示感谢。祝愿大家,龙年吉祥,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