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信息技术在评估工具中的应用

随着信息技术在聋儿康复教学领域的应用,电子化评估工具开始出现,传统评估工具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渐得到有效解决,《小龄儿童听觉发展评测报告系统》的设计和操作方法充分体现了这一趋势。

怎样能更简便、准确地进行听觉、言语评估?怎样使评估结果更有效地用于康复教学?对于大多数康复教师而言,这是亟需解决的两个问题。
受行业现状的影响,大部分一线老师都承担着紧张的教学任务并且需要专业培训和指导,因此,受时间和专业水平的限制,听觉、言语评估往往不能够有效实施,评估结果与康复教学在很大程度上处于分离状态。这种情况下,如何更简便、高效地完成评估,并使评估结果成为康复教学的有力参考便成为传统评估工具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传统的听觉、言语评估工具,在操作时间、操作技能以及教学应用方面都对老师提出了较高要求。在操作时间方面:评估的操作以及评估结果的分析都要花费一定时间来完成。在操作技能方面:评估人员在测试之前要经过专业培训,明确测试过程中使用的专业概念,比如LittlEARS中的临界值和听觉年龄;还要正确把握测试方法,比如计分规则。在教学应用方面:首先,评估人员要通过对测试结果的有效分析发现孩子康复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制定和调整康复计划,其次,因为是在纸制表格上记录评估结果,所以评估人员要在评估结果保存和多次测试数据对比两个方面花费大量精力。事实上,在实际操作中,评估人员往往会因为评估方法或专业概念理解不到位而影响测试结果,并且因为时间原因,对测试结果缺乏有效分析,导致评估和教学相分离,使评估的作用大打折扣,评估的重要作用也不断被埋没。
现在,随着信息技术在聋儿康复教学领域的应用,电子化评估工具开始出现,传统评估工具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渐得到有效解决。电子化评估工具是由专业人员根据临床实际操作需求和实测经验,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研制开发的一套软件操作系统。一方面,它可以将一些复杂的操作方法转换为可以通过计算机完成的标准化的应用程序,使评估过程变得简单而准确,大大缩短评估时间。更重要的是,该系统会自动存储测试结果并根据用户的需求分析和处理测试数据,最终给出清晰而全面的分析结果和有针对性的康复指导方案,将评估和康复教学有效地结合在一起。
《小龄儿童听觉发展评测报告系统》的设计和操作方法充分体现了这一趋势。该评估系统是由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和奥地利听力植入公司联合开发。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用户输入小儿基本信息之后,点击测试按键,问卷题目就会自动呈现给用户,只需用户选择确认,即可轻松完成测试。不仅如此,系统还可根据内置的常模和预先设定的算法,自动计算所需的评估成绩得分和相应观测指标数值,并给出评判报告和直观的听觉发展结果的区位坐标图。
当一个小儿在用户那里进行了多次评估,系统将根据其每次评估的日期,自动标以测试序号,并以列表方式呈现给用户。用户可根据系统提供的多维检索条件,对小儿评估的数据和报告进行查询、浏览、修改编辑和数据导出。此外,系统还会提供某小儿听觉能力发展趋势报告和判断结果,以帮助用户了解小儿在不同阶段听觉发展的速率和所采取的干预措施的效果,有助于用户对小儿下一步干预策略的针对性指导。
由此可见,相对于传统评估而言,电子化评估对目前康复教学中评估和教学相分离这一现状的改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对于评估操作标准化、评估结果精准化的实现也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因此,不可避免成为未来听障儿童听觉、言语评估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