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新闻动态

现代化教育媒介的选择

“教学媒介”指“任何用来传播知识的通讯手段”,包括教材、教学参考资料等印刷材料,还包括模型、图片、幻灯片、录音机、电影、电视等视听辅助设备以及计算机媒体手段。教学媒介的选择有一定的影响因素,以及选择的基本流程。

“教学媒介”(teaching medium,或译作教学媒介)一词,最初仅仅是指美国60年代出现的教学机器。现在泛指“任何用来传播知识的通讯手段”,包括教材、教学参考资料等印刷材料,还包括模型、图片、幻灯片、录音机、电影、电视等视听辅助设备以及计算机媒体手段。
现代教育媒介的分类
关于教学媒介,有很多不同的分类方法。如果根据教学媒介作用的感觉通道,一般将教材之外的教育媒介分为以下六类:
传统媒介:
非投影视觉辅助媒介——包括黑板、模型、实物等;
投影视觉辅助媒介——光电投影媒体,包括幻灯机、投影器、教学银幕等;
听觉辅助媒介——电声媒介,包括录音机、放音机、收音机、CD、MP3播放器;
视听辅助媒介——多媒体,包括电影、电视、录像、摄像、计算机媒体等。
现代媒介:
触觉辅助媒介——触感媒体,包括盲文 电子图书;
多感辅助媒介——互动媒体,包括在现在互动系统基础上添加一些味道辅助设备
影响教育媒介选择的因素
听障儿童康复教学是一个复杂的动态系统,在这个动态系统中,影响媒介选择的因素归纳起来大致有教学目标、听障儿童特征、学习环境和经济因素。
1、教学目标
在选择媒介时,教学所要完成的任务和要达到的目标是语训教师首先要考虑的。有些媒介可能更容易激起聋儿对刚学过的陈述性知识的回忆,另一些媒介可能更适合于演示需要聋儿掌握的动作技能。换句话说,某些媒介比其他媒介更适合于某种学习条件。
例如,如果要听障儿童学会辨别两种动物的叫声或钢琴相邻两键之间音调的差别,除了利用录音机或实物之外,运用其他媒介是很难完成这一任务的。但如果要让听障儿童纠正某一动作技能上的错误(如发音口型),最好的选择则是对着镜子或参照教师示范模仿发音。
2、听障儿童的特征
许多教育工作者相信,聋儿的学习风格不同,他们能从与他们的学习风格相配的媒介中获益最多。但那些学习风格上的差别是什么,它们如何与不同的教学媒介有效地相配,还很不清楚。
尽管如此,聋儿的某些基本的变量对于媒介的选择,还是有所帮助的。
显然,如果听障儿童不能阅读,印刷材料就必须从一开始排除掉。另外,听障儿童的年龄也是选择媒介时应考虑的因素。在这里,德尔(E.Dale)的经验锥形是很有用的(见下图)。在这个锥形中,德尔列出了11中媒介,它们的排列方式与学习者的年龄有一定的关系。在“直接有目的的经验”水平上,儿童通过与物体、动物和人进行身体接触,“在做中学”。随着年龄的增加,图片或其他模拟的替代物能被用来获得某些经验。锥形的顶端是运用“言语符号”,即对于成熟的学习者,通过阅读来学习是最有效的方法。

3、学习环境
在选择媒介时要考虑学习环境的因素。加涅认为,这些因素包括:学校的财政预算;班级大小;发展新材料的能力;收音机、电视机和其他媒介设备的可用性;教师的能力;校长和教师对待革新的态度;学校的建筑条件。在设计教学和选择媒介之前,所有上述因素都必须仔细考虑,只有这样才能作出最佳决策。
4、经济因素
在财政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媒介的选择往往要考虑到经济实用性。在有多重媒介可供选择时,通常是选择比较便宜而效果相当的。如双语教学(母语-英语),最好的途径当然是能在说英语的国家住上1~2年,但在这一途径行不通的情况下,可能的途径就只能多看英文电视,多听英文广播或录音磁带了。
当然,在选择媒介时要考虑的因素远不止上面这些。在实践中往往还会碰到一系列技术上的问题和其他特殊问题。教师和教学设计者要善于根据不同的情况灵活处理。
教学媒介选择的基本流程
在听障儿童康复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在进行教学媒介选择前,要先根据具体的目标分析学习任务。有些时候还要考虑到听障儿童的身心特点和接受水平。在最后的决策时,还要考虑所使用媒介的代价和习惯等实际因素。按照罗米斯卓斯基(A.J.Romiszowsiki)所设计的媒介选择流程一般要经过这样一系列按顺序排列的步骤。其实,每一个步骤就是回答一个问题。不论教师回答的结果是“是”或“否”,都将逐一地获得最终解决问题的答案。而这个最终的答案,便是你关于某种教育媒介的最终选择。(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