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梁巍:听觉、言语评估的重要作用

聋儿康复教育过程是一个从评估开始到评估结束,周而复始、循序渐进的过程。初始时的评估可以为我们提供聋儿康复的起点,阶段性或终结性评估可以为我们提供康复效果的指示。没有评估,康复教学目标就会失去针对性,教学效果也无从知晓,康复教学整体的盲目性就会增大。

聋儿康复教育过程是一个从评估开始到评估结束,周而复始、循序渐进的过程。初始时的评估可以为我们提供聋儿康复的起点,阶段性或终结性评估可以为我们提供康复效果的指示。没有评估,康复教学目标就会失去针对性,教学效果也无从知晓,康复教学整体的盲目性就会增大。
评估不是很重要,而是非常重要
听障儿童在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在语言能力的发展上所表现出来的特殊性,是由其听力损伤或残障所导致的。这一点明确地告诉我们,听障儿童在某些方面不同于正常儿童,这种特殊性在其发展过程中实际表现为一种对教育的“特殊需要”,即对学前听障儿童所实施的康复教育应是一种差别性教育。当我们把听障儿童的特殊性不看成是一种障碍而是一种特殊需要时,我们的康复教育就会变得主动、积极,而不是消极无为。教学是教育的具体实践活动,要想实现其主动性,就必须提高其针对性、有效性。因此,对听障儿童尤其对其特殊需要方面(如听觉、言语、语言、交际、认知或其他)采取不可或缺的评估,就显得尤为重要,如同医生给病人号脉、检查,才能辨症施治。
评估是康复教学系统中重要的一环
这里所说的“康复教学”,并不仅仅限于听障儿童。如果说康复教学是一个系统,是一个过程,那么评估则是这个系统或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其作用就会直接或间接地作用在这个系统的构成要素上。
一是,相对于接受康复的听障儿童个体,评估可以帮助教学:
①确认个体了解的内容;②确认个体的特殊需要;③决定适当的学习起点与发展定位;④选择满足个体的特殊需要适宜的课程;⑤在适当时候为其及家庭提供额外服务,参与康复教学。
二是,相对于接受康复的家庭,评估可以帮助教学决定康复教育方案的有效性:
①家庭康复课程与活动计划的制定;②学习材料的选择;③关于如何开展学习活动作出决定;④关于个体的康复发展状况与成绩,向父母及家庭作出汇报;⑤教学、学习过程改善的指引。
三是,相对于实施康复教育的专业人员,评估可以帮助教学:
①关于什么对个体是适当的,什么是不适当的内容,做出决定;②决定个体所接受的康复教育方案与服务达到多好的程度、在何种范围上是有益的、适当的。
四是,相对于公众与社会,评估的作用主要体现为:
①关于个体康复成绩的告知;②与全体康复对象成绩相关信息的提供;③为公共政策提供基础信息、建议、说明。
评估实施的基本准则:坚持真实性
任何评估的实施所强调的一个基本准则就是要坚持真实性。对听障儿童进行的听觉、言语评估也不例外。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老师或家长要想实现有效的评估,必须要遵守以下的几点要求:
①坚定一个理念:没有评估的教学不是好的教学。听觉、言语康复教学目标的制订、内容的选择、教学方式的采取,以及康复效果的判断都应以评估为依据,不能主观臆断,随意设定。
②坚持一个主张:为了评估而评估是无效的评估。评估的最终目的,不是刻板地完成既定任务,而是因循教学实际需要和孩子的发展需要。即任何一次评估的实施必须能解决三个基本问题:被评估对象现有的水平基础、已有的学习经验、特殊教育的需要。
③彻底理解评估项目内涵:听觉评估也好,言语评估也罢,每种评估都要包含很多项目和内容。无论教师还是家长,都要对所要施测的项目内容及其要测查的能力属性进行深入的了解,才能知其所以然。比如在听觉评估中,说得清不清楚并不重要,关键在于他是否能够指认正确;而在言语评估中,说出来就很重要。
④准确把握评估操作方法:任何一种或一项内容的评估都有其严格的操作规定,比如所需的测试环境、测试坐位、指导用语、出示手法、出示次序、记录方式、计分方法、反馈策略,等等,等等。只有施测者准确地掌握了听觉的或言语的评估测试要领,才能确保施测出的结果真实、有效。否则就会出现操作者误差,达不到真正评估的目的。
⑤科学对待和利用评估结果:一是,不要只看重评估的成绩或等级,评估过程中孩子是如何反应的信息记录也是评估的结果,对教学改善来讲更重要,更实用;二是,不要相信一次或一种评估的结果,要结合平时的真实观察、多次的评估、不同向度的评测数据综合分析、判断;三是,强调连续不断的和全面的评估,避免被评估个体间评估成绩的横向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