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当日本的幼儿园有一个听障儿童时

参观日的时候,一个妈妈主动提出来要和家长说几句话,她拿着手稿慢慢地读着:“各位家长,我是**君的妈妈。在三岁健康检查时,被诊断出有先天性听力障碍。我们带着他咨询了很多医院和医生,都说无法根治这种先天性的听力障碍,只好给他配戴助听器,就是现在大家都可以看到的,他耳朵上的这个小仪器。

三岁的小妹妹进入幼儿园已经两个多月了。在满两个月的时候,幼儿园都会组织一次家长参观活动,目的是让家长初步了解一下孩子在幼儿园的日常生活情况,而这个活动也是班级里各位家长很难得的一次互相认识的机会。
参观日的活动安排,首先是参观小朋友们的英语课。英语课结束后,就是孩子们的主题活动,唱歌和跟妈妈一起做手工。那天参观日的英语课结束后,班主任老师突然走到班级前和大家说:“在手工课之前,**君的妈妈想和大家说几句话,占用大家一些时间,请家长们和小朋友们都一起听一下好吗?”
这时从家长人群里站出一位气质很优雅的妈妈,手里拿着手稿,开始用不大不小的声音慢慢地读着手稿。内容我记得不是十分的清楚,大致是:
各位家长,我是**君的妈妈。**(孩子的名字)在三岁健康检查时,被诊断出有先天性听力障碍。我们带着他咨询了很多医院和医生,都说无法根治这种先天性的听力障碍,只好给他配戴助听器,就是现在大家都可以看到的,他耳朵上的这个小仪器。
我们很高兴,他能来到这家幼儿园上学,也非常希望他能和其他正常的孩子一样每天快乐健康的成长。在这里,我想恳求各位家长三件事:
一,如果有小朋友问自己的爸爸妈妈,**君耳朵上戴的是什么?为什么他要戴这个?等问题时,请各位家长耐心地解释给小朋友:耳朵上戴的是助听器,**君听不清楚别人的说话声音,用这个小小的仪器可以帮助他听清楚老师和小朋友们说的话。
二,助听器是非常精密的仪器,受到一些碰撞或者掉到水里等,都可能损坏。请各位家长和自己的孩子说,与**君一起玩的时候,不要碰他耳朵上的助听器,如果助听器坏了,**君就听不到大家说话的声音了。
三,即使带了助听器,也不能保证他完全听清楚大家对他说的每句话。因此,如果各位爸爸妈妈,或者某位小朋友在和他讲话而他没有给予理睬的话,请大家一定要原谅他。他不是没有礼貌,是他可能真的没有听见对他讲的话。遇到这样的情况,请大家一定到走到他面前,大声地对他讲,谢谢大家!
这位妈妈读到最后,已经是泣不成声,当时我的内心也是酸楚楚的。作为一个妈妈,没有给孩子一个健全的身体,可能是她一生最大的遗憾吧!而如何让一个有先天性障碍的孩子顺利的融入这个”正常人”的社会,让孩子没有自卑感,让孩子不受到来自外界的歧视,让孩子与其他“正常”孩子一样平等地享受美好的生活,不仅仅是对父母与孩子的考验,也是对我们每个人,对这个社会的考验。
我很钦佩这位妈妈的做法,虽然对这个既成事实很愧疚,很伤感,但是还是勇敢地在众人面前展示出来,争取大家的理解和帮助。而对于这样有勇气面对自己先天缺陷的人,我们怎可能不理解,不帮助呢?
前几天,幼儿园的一次观看木偶剧活动结束后,各位妈妈们都相约在一起聚餐。餐厅里,幼儿园的孩子们嘻笑打闹成一团,那个戴着助听器的乐呵呵的小男孩竟然调皮地钻到我们的餐桌下面和大家玩捉迷藏的游戏。看着他天真无邪,健康快乐的笑脸,真的是为他高兴。
是呀,亲爱的小朋友,听得清楚与听得不清楚,应该和将来我的手掌大一些而你的手掌小一些是一样的呀!我们都会努力做到让自己这样看待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