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台湾听觉、言语评估工具举例

台湾听觉、言语评估工具如:修订学前儿童语言障碍评量表 ,听觉能力测验 ,儿童口语理解测验,在测验目的、工具性质、适应对象、适应年龄、实测方式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及独特的优势。

修订学前儿童语言障碍评量表 
本测验目的是在评量学前儿童口语理解能力、口语表达能力、表达性词汇及构音、声音、语畅情形,以进一步确定其是否具有沟通上的困难或障碍,并做为筛选或鉴定学前儿童有无语言障碍或语言发展迟缓的工具。 
评量工具性质 :语言沟通 
适用对象:一般儿童及各类身心障碍儿童 
适用年龄:3至6岁前 
施测方式 :个别施测 
施测时间 :约15~30分钟 
常模范围 :全国性 
常模类型 :百分等级、T分数、平均数与标准差 
内容叙述 :本量表共有四个分测验,分测验一共5题,用来与儿童建立良好的关系,以便顺利进行下面的评量工作,并了解儿童的声音是否正常,说话是否流畅,语调是否正确。 分测验二共29题,用来了解儿童的语意理解、语汇、或语法能力。分测验三共13题,用来分析儿童表达性词汇与构音、音韵、声调是否正常,错误类型;分测验四共18题,用来了解儿童的口语表达、语汇、语法、语用、仿说、造句、说故事等能力,以便进行语言矫治或沟通训练。 
评量工具分类:非资优鉴定工具。 
施测者专业资格:评量人员资格不受限制,但需根据指导手册规定施测
听觉能力测验 
本测验以了解听障者在固定情境中的最佳听取表现,供3-15岁听觉障碍儿童与青少年使用。
评量工具性质 :语文能力 
适用对象:听觉障碍 
适用年龄 :3~15岁 
施测方式 :个别施测 
施测时间: 无限制 
常模范围 :全国性 
常模类型 :百分等级 
内容叙述 :本测验共包括六个分测验,内容涵盖察觉、区辨、指认与理解四个发展层次,内容包括声音、语音、语词、语句、与段落,六个分测验内容如下:
1.分测验一声音 察觉:是要了解听障者能否察觉出各种声音的存在;
2.分测验二声音区辨:是要了解听障者能否分辨出各种声音的异同;
3.分测验三区辨与指认:是要了解受试者能否指认出各种语音与语词;
4.分测验四句子指认:是要了解受试者能否指认出句子或句中语词;
5.分测验五句子理解:本分测验主要在了解受试者能否理解句子或一段话,并能掌握句子重点后,做适当回应;
6.分测验六句中语音区辨:是要了解受试者能否听辨出存在于句子中细微的声母差异,而从配对出现的句子中选出正确的语句。   
施测者专业资格 :评量人员需修习过特殊教育诊断或心理测验评量三学分课程,参加管理单位举办的该项评量工具研习并领有研习证书。  
儿童口语理解测验 
目的: 筛选在口语理解上有困难的学童,或用来探讨身心障碍学生口语理解能力。 
评量工具性质 :语言沟通 
适用对象 :语言障碍、听觉障碍、自闭症、轻度智障、学习障碍 
适用年龄: 6~12岁 
施测方式 :个别施测 
施测时间 :没有限制 
常模范围 :全国性 
常模类型: 百分等级、T分数 
内容叙述 :本测验内容含:听觉记忆、语法理解、语意判断、语文理解:
1.听觉记忆:以具有比较关系的词汇来评量学童在遵循口语指示时,将语言讯息暂存于短期记忆中及使用工作记忆处理语言信息的能力;
2.语法理解:主要测试儿童是否已理解中文的语法结构 ;
3.语意判断:评量儿童是否能发现语意错误的词汇及句子并提供正确方法;
4.短文理解:评量学童是否理解其所听到的短文的大意、事实陈述,根据听到的短文做出适当推论能力。 
评量工具分类 :非资优鉴定工具。 
施测者专业资格 :评量人员资格不受限制,但需根据指导手册规定施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