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公益慈善 新闻资讯

湖南省105名聋儿将免费植入人工耳蜗

10月24日,来自湖南省株洲市的先天性聋儿在湘雅医院免费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根据湖南省残联的部署计划,今年湘雅医院将为105名聋儿进行免费手术,第一批共有3名患儿。

10月24日,来自湖南省株洲市的先天性聋儿田田(化名)在湘雅医院免费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根据湖南省残联的部署计划,今年湘雅医院将为105名聋儿进行免费手术,第一批共有包括小田田在内的3名患儿。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谢谢医院的专家,让我们的孩子获得了重生。小田田在新生儿听力筛查中被确诊为双耳极重度聋,医生说要植入人工耳蜗,但昂贵的费用,让我们陷入了困境。”田田母亲李女士说。
后来,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田田一家申报了“国家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抢救性康复项目”,获得了救助。
2009年起,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实施“中国残联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抢救性康复项目”,为符合条件的1至6岁贫困重度聋儿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并提供术后康复训练经费。受到该项目资助的患儿,先在项目定点手术医院植入免费的人工耳蜗,再到定点康复医疗机构接受为期1到2年的康复训练。湘雅医院已于2011年被确定为“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抢救性康复项目”定点手术医院,是湖南省仅有的两家项目定点医院之一。
据省残联提供的信息显示,湖南省贫困聋儿数量较多,目前有0—6岁需要进行人工耳蜗植入的聋儿3000余人,并以每年500人左右的数量增加。符合条件的湖南籍聋儿可向湖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报名申请。申请援助的聋儿可至湘雅医院进行术前评估,符合手术条件的至当地市(州)残联部门审批后可按计划安排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