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公益慈善 新闻资讯

吉林省启动聋儿救助项目

为使更多的聋儿告别无声世界,共享和谐社会温暖。11月26日9时,七彩梦行动计划聋儿(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吉林省启动仪式在吉大一院举行。11月26日起,凡1-7岁听力损失为重度以上或配戴助听器康复效果不佳的儿童,均可申请资助。到2015年,吉林省将免费为324例1-7岁重度以上听力损失的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为使更多的聋儿告别无声世界,共享和谐社会温暖。11月26日9时,“七彩梦行动计划”聋儿(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吉林省启动仪式在吉大一院举行。11月26日起,凡1-7岁听力损失为重度以上或配戴助听器康复效果不佳的儿童,均可申请资助。到2015年,吉林省将免费为324例1-7岁重度以上听力损失的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怀孕期间乱吃药 胎儿耳聋风险高
据吉大一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杜波教授介绍,目前造成小儿耳聋的病因很复杂,一部分是先天遗传性疾病造成的耳聋,一部分是后天因高烧、中耳炎、药物中毒引起的耳聋,还有一部分则是母亲怀孕期间用药不当造成的,据统计,我国目前0-6岁的聋幼儿有80万人。
“曾有临床研究发现,能引起耳聋的药物有60多种,主要有链霉素、庆大霉素、氯霉素、紫霉素、红霉素等。如果女性在孕期不正确服用了这些药物,药物的残留可能会通过母乳以及胎盘影响到胎儿健康,造成先天性耳聋。”杜波教授表示,怀孕的妈妈切忌自行用药。否则不但会影响自己,还可能给孩子带来终生的悔恨。
儿童体质特殊 别随便给孩子用药
作为妈妈们要注意,1-7岁的宝宝用药方面更不能掉以轻心。专家提醒,特别是喜欢自己用药给孩子治疗发烧、头痛的家长要注意。由于儿童用药时剂量、浓度都与成人不同,所以家长不要随便给孩子用药,同时应尽量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非用不可时,应在医生指导下严格掌握耳毒性药物的用法和用量,用药期间要随时了解用药的种类、剂量、时间和途径。
杜波教授表示,在使用耳毒性药物之前及过程中,对听力进行监测也是必要的,一旦出现异常应立即停药,一旦发现药毒耳聋迹象,应及时就医治疗,早期选配助听器,加强听力、语言的康复训练,以使患儿生活质量有所提高。
1-7岁聋儿 均可申请免费手术
据介绍,“七彩梦行动计划”贫困聋儿康复救助项目是由中国残联实施的残疾儿童救助项目之一 ,计划从2011年至2015年,由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为16865名聋儿实施救助,包括对听力残疾儿童购置配发人工耳蜗、补助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提供康复训练等内容,着力改善1到7周岁有康复需求的贫困聋儿康复状况。其中,吉林省4年名额共324名,吉大一院为省内唯一定点医院。
“此次活动资助对象为符合条件的城乡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每个儿童救助1.2万元,其余费用由医院承担。今年10月至今,已完成22例救助手术。”据杜教授介绍,吉林省1-7岁凡听力损失为重度以上、配戴助听器康复效果不佳的儿童,均可申请资助。申请程序为经医院确诊后到当地聋儿康复机构申请,符合植入条件的均可免费得到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