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言语矫治相关问题解析

黄昭鸣博士在言语矫治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研究。所以,聋康网特别就言语矫治的相关理论和在国内的发展状况采访了黄博士。《专访黄昭鸣博士——言语矫治相关问题解析》一文详细介绍了访谈内容。

黄昭鸣博士在言语治疗、语言康复、听觉康复、特殊教育领域有多项发明创造,其中十项被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定为医疗企业标准设备。正是因为黄博士在言语矫治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研究,所以,聋康网特别就言语矫治的相关理论和在国内的发展状况采访了黄博士。
以下是具体访谈内容:
聋康网:目前,对于听障儿童言语矫治,人们存在一些不同的认识,那么,在您看来,何为言语矫治?是基于怎样的理论基础?需要矫治的内容主要包括哪些?
黄昭鸣:一直以来,人们都有所谓“十聋九哑”这样的误解。其实普遍看来,听力上存在障碍的儿童一般只是遇到“不会说话”或者“说不清楚”等言语方面障碍的困扰。具体说来,言语障碍主要表现为呼吸障碍、发声障碍、共鸣障碍、构音障碍和语音障碍。言语矫治目的就在于通过科学的方法让这样的孩子重新学会表达,重新融入主流社会。利用国际先进的RPRAP理论,言语矫治将语音生成过程解构为呼吸、发声、共鸣、构音、语音这五大康复环节,依托国内首创综合客观测量技术,综合运用HSL理论,对特殊儿童进行康复训练。针对特殊儿童,我们以评估、训练、再评估的螺旋上升式康复流程为主。
聋康网:一些康复教师在康复教学中总结出来的正音方法(技巧)是否属于言语矫治?
黄昭鸣:我们的康复教师在实践中总结出的优秀、实用的矫治方法属于言语矫治范围,但有一些方法还有待推敲。
聋康网:随着助听设备和康复理念的发展,当前,对听障儿童进行言语矫治的必要性是什么?
黄昭鸣:随着助听器、人工耳蜗技术的不断发展,听障儿童的听力补偿和重建效果越来越接近理想。但目前来说,多数听觉障碍儿童都存在说不清楚的问题,因此,有必要对说不清楚的儿童进行言语矫治,使他们在及时、有效的言语矫治技术的帮助下,能自如地进行表达,从而回归主流社会,提高生活质量。
聋康网:是不是所有的听障儿童都需要进行言语功能的矫治?
黄昭鸣:具体由专家评估后决定矫治方案。
聋康网:对听障儿童进行言语矫治在听障儿童听力语言康复过程中的哪一阶段进行?都有哪些方法?
黄昭鸣:言语矫治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具体运用哪一种方法,需要根据听碍儿童的个体情况而定。
聋康网:言语矫治设备在听障儿童康复过程中的作用是什么?言语矫治师在使用时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
黄昭鸣:一方面,通过设备进行定量测量,给出科学的数据,明确儿童的问题所在,可帮助治疗师制定相应的训练方案;另一方面,通过设备进行训练,通过多种不同的声音,可以拓宽儿童接触声音的类型,避免儿童只能听懂一个人的声音。通过多种不同的图片和动画,可以给儿童建立基本的词汇概念,从而将声音与图片进行有效整合。治疗师应全面掌握具体的评估与矫治方法,能制定方案,并灵活的运用到课程中去。
聋康网:在一般人看来,您所提倡的言语矫治更强调的是功能方面的矫治,更适合大一点年龄的孩子,现在康复的孩子年龄都偏小,多为三岁以下,他们更适合听觉口语法中所提倡的建立在听能发展基础上的纠正发音,有利于孩子更自然、流畅的表达。您怎样看待这一说法?
黄昭鸣:在对听障儿童进行康复的过程中,我们特别强调言语听觉链的形成,听觉先行,逐步促进儿童言语的发展。而如果儿童存在非听觉引起的言语功能问题时,我们确实会使用适当的方法进行矫治,具体用哪一种方法则因人而异,大龄儿童和小龄儿童方法在实际操作中会有差异。
聋康网:您认为国内的听障儿童言语矫治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需要有哪些改善或提升?
黄昭鸣:和巨大的康复需求相比,当前我国听障儿童言语矫治处于起步阶段,言语障碍的预防及康复的任务极为艰巨,但与此同时,言语障碍患者却面临有病无法医治的现状。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康复师人才的供应量相对缺口较大。要弥补这一缺口,一方面要推进相关专业的研究,另一方面就是要培养大批的高素质高水平的临床康复师。
聋康网:根据您对国外发展状况的了解,您认为国外针对听障儿童的言语矫治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有哪些地方尤其值得我们借鉴?
黄昭鸣:目前,国外听障儿童的言语矫治处于发展中的阶段。听障儿童的言语矫治在国外已经成为独立的康复学科、大部分高校都设有听障儿童的言语矫治专业、研究人员多、科研水平高,并且培养了大量高层次、高素质的康复师。仅美国已有12万获得言语语言临床能力证书(CCC-SLP)的专业人员。
相对我国而言,听障儿童言语矫治还处于起步阶段,导致我国听障儿童言语矫治相对落后的原因有:缺乏专业性强的科研与临床人才,培养的相关专业人才十分有限、康复知识的普及不全面、政府的扶持力度相对比较弱、有效的康复设备和用具的短缺,专业团体的缺失及以经验为导向等问题。在这些方面国外已经积累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去借鉴的。
TIPS
RPRAP理论,即:言语障碍评估与矫治过程,由呼吸(R)、发声(P)、共鸣(R)、构音(A)和语音(P)五个板块构成。
RPRAP理论为言语矫治的过程提供了包括定量评估和测量(A)、实时治疗(T)和疗效监控(M)的系统操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