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语言学习要注重实用性

在进行听障儿童语言训练时,单纯采用鹦鹉学舌的方式,不要求他们对语言的真正理解,只要求机械模仿,将会使语言丢掉真正的意义。听障儿童的语言学习要强调语言的实用性,要培养孩子真正运用语言进行交往和思维的能力。在教学中,首先要重视对语言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表达。

语言功能:
1.工具功能
语言是交际和思维的工具,说话人通过语言形式向他人表达自己的意向,这是交际中语言的使用;通过语言来帮助记忆某件事情,或迅速记住从你身边一闪而过的东西,这是语言在思维方面的作用。
2.情感功能
人们会通过语言表现出自己的情绪情感。
3.协调功能
人们通过语言来协调人际关系。孩子们要学习如何使用语言与伙伴交往,被他人接受。这意味着他要学会聆听和轮换表达的规则。
4.艺术功能
语言本身可以成为欣赏对象。例如诗歌,具有节奏、韵律等艺术性。老师要注意培养孩子对语言艺术的欣赏和运用能力。
语言学习要注重实用性:
正因为语言有上述功能,所以说,学习语言本身不是最终目的,它是达到一个目的的工具。因此,在进行听障儿童语言训练时,单纯采用鹦鹉学舌的方式,不要求他们对语言的真正理解,只要求机械模仿,将会使语言丢掉真正的意义。而如果只教他们一个一个的单词,他们可能永远不会正确使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所以,语言学习要强调语言的实用性,要培养听障儿童真正运用语言进行交往和思维的能力。在教学中,首先要重视对语言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