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听障 老年人健康杀手

老年性听力障碍有何危害?如何早期发现老年性听力障碍患者?如何对老年性听力障碍患者进行康复?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健我们的耳朵?3月2日上午,山东省淄博市耳科方面的权威专家将做客鲁中晨报,针对种种耳疾与大家共同探讨,同时进行现场义诊。

每年的3月3日是中国爱耳日,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健康听力,幸福人生——关注老年人听力健康”。
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耳朵会不可避免地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再加上很多老人没有健康的用耳习惯,听力障碍就成为困扰老人的一大难题。
我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患听力残疾的比例高达11%,据此推算,我国60岁以上老年听力残疾人总数超过2000万。听力残疾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导致老年人失去与他人交流的信心,甚至还会导致心理、生理疾病和认知障碍(如老年痴呆)的发生。
听力障碍是老年人健康一大“杀手” “哎哟,我耳朵里响得厉害!”“这段时间,我耳朵越来越听不清楚了。我女儿说让我来看看,在家里电视机声音开得太大,吵人。不开大点,我听不见呀!”
这是临床上听到最多的老年人关于自己耳朵的主诉。耳鸣通常是听力下降的预警信号,是老年性听力障碍的早期表现或伴随症状。老年人的听力障碍具有渐进性的特点,即“越来越不好”。因此,为了早期发现老年性听力障碍,当老年人出现了耳鸣、听力下降(即使很轻微)等症状,请立即到医院就诊。条件允许,老年人最好定期到医院检测听力,及时了解目前的听力状况。听力障碍是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大杀手。
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耳科主任王卫国表示,由于听力下降,首先会影响老年人同他人的言语交流。久而久之,会进一步影响老年人同他人的情感交流,容易使他们变得孤僻、易怒,甚至痴呆,从而影响家庭的和谐。而且,由于听觉——言语系统长期未受到足够的刺激,老年性听力障碍极有可能出现辨音能力的下降,即听力并未明显持续下降,而辨别声音的能力出现下降。因此,老年性听力障碍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降低其生活质量。
那么,老年性听力障碍有何危害?如何早期发现老年性听力障碍患者?如何对老年性听力障碍患者进行康复?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健我们的耳朵?
3月2日上午,山东省淄博市耳科方面的权威专家将做客鲁中晨报,针对种种耳疾与大家共同探讨,同时进行现场义诊,如果你是正在忍受耳疾折磨的患者或者你的父母也出现了听力障碍,急需医生的专业指导,可以报名参加本周六的爱耳日活动。据鲁中晨报介绍,活动不收取任何专家挂号费和诊疗费。另外,部分助听器机构也会到现场讲解佩戴和使用助听的相关知识。同时,参加活动的读者将会获赠部分护耳小礼品。
报名电话:13409095457
义诊地点:晨报大厦20楼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