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专访简倩冰老师:美术教育实践经验分享

幼儿美术教育是对幼儿实施全面发展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如何更好地实施这个领域的教学,如何将美术教育科学地融入到听障儿童康复训练当中呢?聋康网特别采访了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 简倩冰老师,请她和我们分享美术教学的实践经验!

幼儿美术教育包括绘画教育、手工教育和美术欣赏教育三部分,它属于普通艺术范畴,是对幼儿实施全面发展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那么,我们如何更好地实施这个领域的教学,如何将美术教育科学地融入到听障儿童康复训练当中呢?聋康网特别采访了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 简倩冰老师,请她和我们分享美术教学的实践经验,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以下是采访内容:

聋康网:目前,在您所在的机构中,美术教育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在您看来,美术教育对于听障儿童有着怎样特殊的意义?

简老师:目前,在我们的机构中,美术教育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五大领域中的一个重要领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美术教育能为幼儿提供发现美、认识美、展现美和创造美的机会;能帮助幼儿解放头脑、眼睛、双手、嘴等各器官,使幼儿获得最好的乐趣和满足。

美术教育对于提高听障儿童的创造力、想象力、表现力及其表达能力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美术教育的多种形式让幼儿认识和感受了色彩和造型的美,有利于提高幼儿的观察能力和表现情感、感受的能力,对孩子性格的养成以及学习习惯的养成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聋康网:您所在的机构中,美术教学活动主要有哪些形式?这几种形式有着怎样的特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美术教育活动的形式和侧重点有哪些不同?

简老师:美术教学活动主要形式包括美术欣赏、绘画活动、手工活动。

这几种形式的特点如下:

(1)美术欣赏开阔了幼儿的视野,增加表像经验的积累,提高对美的感受力。

(2)绘画与手工是幼儿在美术活动中具体的操作表现,在活动过程中,幼儿逐步掌握多种绘画和手工的基本技能和操作方法,有进行创造性表现的意识和欲望,体验从活动中得来的各种感受,同时又促进美术欣赏力的提高。

(3)绘画、手工和欣赏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三个方面,它们在幼儿美术教育活动中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在进行绘画活动时,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绘画活动有不同层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操作形式。

小班:由于小班的幼儿年龄小,对绘画构图没有经验,不能将视觉的表像与绘图结合起来。因此重点是培养幼儿绘画兴趣,养成正确的握笔方法和作画姿态,让他们不断体验绘画带来的快乐就显得尤其重要。如:彩笔添画、印章画、手指画、滚画等。

中班:在小班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绘画的工具和材料,掌握它们的使用方法,学习用各种线条表现物体,并注意上下、左右的关系布置画面,体验绘画带来的乐趣。如:彩笔主题画、棉签画、粘贴剪贴添画、刮画、吹画、刷画等。

大班:经过2年的绘画学习,幼儿可以根据主题和意愿,利用多种绘画工具和材料,运用不同的技法独立表现物体的形象。对于大班幼儿的绘画,老师应从色彩调配、均衡安排画面、多样化的表现技法上对幼儿进行培养和训练,绘画过程中给幼儿大胆想像的空间,让他们充分体验绘画创作带来的乐趣和满足感。如:彩笔命题与想像画、喷洒画、泡泡画、拓印画、泼墨画、水墨画等。

美术教育活动的形式和侧重点:

小班幼儿:手部肌肉还未发育成熟,因而先让幼儿从欣赏哥哥姐姐们的画开始,感受色彩、认识色彩,引导幼儿入门,让他们随意画,大胆画,不追求描画细致。如:手指点画;脚掌、手掌印画;吹画,撕纸贴画等,从而提高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

中班幼儿:思维有了提高,但表现技巧跟不上,就给他们提供一些表现方法和技巧的选择,当幼儿在将意象转换为画面有困难的时候,教师再适当地教幼儿一些基本的技巧,以帮助幼儿完成这种转换。让幼儿慢慢学,坚持练,逐渐投入到感兴趣的美术活动中去。

大班幼儿:有了一定基础,在美术活动中有了一定的自主性和独立性,结合大班幼儿的这种特点,适合设计一些能够充分发挥其创造力、想象力等形式的活动。

聋康网:根据您的实际经验,请您分享一下如何根据教育目标选择适合的美术教学活动?能结合实际例子进一步说明吗?

简老师:在实际的教学当中,我会结合教学主题内容去渗透美术教育的目标。例如,在我班开展主题《缤纷夏日》中,引导幼儿大胆地运用线条、形状、色彩、构图初步进行创造性的表现,培养其绘画创造能力和创造意识。根据主题内容,设计一系列的绘画活动,如:蜡笔画《大西瓜真好吃》;蜡笔水粉画《美丽的荷花》;水粉画《夏天的树》;线条画《夏天的服装》《火辣辣的太阳》等, 除此之外,引导幼儿学习多种手工材料和工具的基本使用方法,培养其良好的手工活动的习惯。发展小肌肉动作和手眼协调的能力。设计一系列手工活动:撕贴画《甜甜的西瓜》;手工《制作小凉帽》《做雪糕》;装饰画《小毛巾》《救生圈》《漂亮的衣服》;折纸《扇子》等。在《缤纷夏日》主题活动过程中,通过一系列的美术教育活动,让幼儿学会多种技法来表现夏天的各种事物以及让幼儿了解夏天的主要季节特征及动植物在夏天时的变化。

聋康网:班级内的美术区是如何设置的?(如场地的提供、材料的投放、更新频率、依据等)

简老师:美术区主要功能:通过撕、贴、剪、画、捏、做等美术操作表现活动,发展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及欣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因此,我班美术区的位置选择在靠近窗口的位置,让孩子在光线充足的地方进行操作,有利于对颜色的辨识、保护幼儿视力;还需靠近水源,方便清洗;此外尽可能留有足够大的活动空间,在适合进行个别活动的同时,稍作调整后也能进行小组的活动;美工区材料的投放更新频率需结合主题随时调整,美工区内的活动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随主题的变化而变化。根据主题的“内容与要求”,在活动区中投放或调整相应的材料,加深幼儿对主题活动的印象或理解,巩固幼儿所获得的经验。

美工区材料投放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几个因素:①材料要丰富,尤其是幼儿用的各种纸张,摆放要便于幼儿随取随用;②材料应根据幼儿发展水平及结合主题活动逐步投放,随时更换;③充分利用废旧材料,做到勤俭节约,并让孩子在操作过程中能获得多种感知经验。

美工区活动,主要是进行制作、创造的过程。首先,利用矮柜进行区域间的间隔,也可以分类摆放各种美工材料。其次,提供了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包括橡皮泥、剪刀、胶棒、白纸和彩纸、蜡笔、水彩笔、记号笔、各种废旧材料等。这些材料提供,激发了幼儿游戏的兴趣,使他们都想去活动。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活动提供了条件。再次,井井有条的材料放置:使用不同大小、颜色或形状的器皿来放置,并在器皿上贴上不同的标志。

聋康网:美术活动区平时是如何利用的?(什么时间用、使用时老师怎样组织等。)

简老师:在日常生活动中,每天我班都会利用分区活动以及餐后活动的时间引导幼儿在美工区中进行活动。为孩子提供自由活动的机会,支持幼儿自主、自愿地参与选择美工区活动,幼儿对于美工区活动特别感兴趣,积极地选择游戏内容,有的玩泥工,有的画画,有的剪贴,有的自制玩具,有的折纸等。在各种活动当中,我们也抓住契机,激发他们绘画热情。利用小朋友过生日等,让孩子们画一幅画,订成一本书送给过生日的孩子,孩子们会感到非常有成就感。利用中秋节、国庆节、教师节等节日,把自己制作的纪念卡和贺卡送给他们的老师、父母、好朋友等,让孩子们在这些活动中得到学习,不断激发和培养幼儿的绘画激情。

总而言之,美术教育是听障儿童获得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孩子们通过参与各种创作活动,不但提高了美术技能,同时还增强了的自信,进而促进孩子们在认知和心理方面的健康成长。

document.getElementById(“Leyout101″).style.display=”none”;

cheap timberland boots

christian louboutin men
chaussures femmes marques
mulberry factory shop online
online designer shopping
ray ban online store
prada tote
discount ray bans
size 5 womens shoes
scarpe hog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