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海南将为60名贫困聋儿免费做手术

根据海南省《支持困难家庭适应症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及康复训练项目实施方案》,其中34例为海南省安排的2013年项目任务,目前,海南省人民医院共接受省残联初筛送来的25名患儿,其中9人符合植入人工耳蜗的条件,但距34人的名额还有很大差距。

海南省今年免费实施困难家庭失聪儿童救治 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告别“无声世界”

每年,海南省委、省政府都要为百姓落实诸多民生实事。2013年“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向社会公开征集,并承诺解决的人民群众最急需、最盼望、反映最强烈的十大问题,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进入十月,这些民生事项完成得怎么样了?老百姓对此又有何评价?记者走近受惠百姓,请他们当“考评官”,说一说心中的喜悦和来年的期盼。

“来,让医生再看一下,马上就可以出院回家了!”8日上午,在海南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病房,接受政府免费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患儿严世庆正在做出院前的检查,一个月之后将告别无声的世界。

先天听障儿童听不到也不会说话

10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南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病房看到,几个患儿正在温馨的病房里玩耍,脸上洋溢着微笑。从外表上看,他们和普通的孩子没有什么区别,可当记者对他们讲话时,他们似乎没什么反应。“他们现在还听不到,做完手术一个月后戴上外听器才可以听得见。”一位患儿家长道出了孩子的隐忧。

8日这天,更高兴的是患儿严世庆的妈妈邓冬连。“一个人工耳蜗手术要20万元,像我们这样的农村家庭,靠自己这辈子估计是没有希望了,真的非常感谢政府的惠民项目。”邓冬连说,他们老家在文昌市清澜镇,今年5岁的儿子严世庆一岁左右时,他们就发现孩子听不见东西,也不会说话。他们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先天性失聪,要恢复听力和语言能力,最好是做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但需要20万元左右。这让整个家庭陷入了困境。

孩儿是父母的心头肉,即便有残疾,也要千方百计的救治。从2009年开始,妈妈就带着小世庆来海口进行康复训练。

邓冬连和丈夫常常这样想,人工耳蜗植入费用这么高,单靠他们的能力,孩子这辈子可能就听不见外面世界的声音了。就在夫妻俩忧愁的时候,今年9月,他们听康复学校的老师介绍,政府今年实施了“支持全省困难家庭适应症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及康复训练”的民生项目,于是就在学校的帮助下申请到了救助名额。9月26日,小世庆被送到医院成功做了手术。

孩子受歧视父母痛苦流泪

与邓冬连同样幸运的家庭还有来自五指山市毛阳镇的王兰芳。10月8日上午,正在手术室外等待的王兰芳对于政府实施的民生项目连连道谢。

“孩子苦,我们自己也很累,要不是政府的救治,这么多钱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我们想都不敢想。”说起孩子的病对家庭的拖累,王兰芳有满腹的苦水。她说,她的女儿王婧萌今年6岁多,出生一个月左右时,她和丈夫就发现孩子不对劲,对父母的叫声“无动于衷”,后来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孩子是先天性的。

尽管孩子有缺陷,但王兰芳却没有放弃。在老家靠种水稻和一些橡胶卫生的王兰芳和丈夫咬咬牙,决定送孩子到海口的康复学校训练。“一个月要2000元左右吧,这对我们是一笔不小的负担。”王兰芳无奈地说,他们每月从五指山坐五个小时的车来海口接孩子回家一个星期,再送回学校训练。虽然很折腾,但对孩子执着的爱,让他们夫妻俩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

“苦倒还能接受,但最难受的是,别人对孩子的歧视。”王兰芳说,由于孩子是听障儿童,村里许多人把责任推给了孩子的名字,常常开玩笑地说,“婧萌”就是安静无声的意思。更让王兰芳难过的是,亲戚朋友有人结婚时,都不让他们夫妻俩和孩子进入婚房,说这样会不吉利。

爱的坚持总会有希望。今年9月初,当王兰芳从康复学校听到政府实施了困难家庭聋儿救治项目时,喜出望外的她激动得留下了泪水。9月27日就来办了入院手续。“希望孩子术后听得见,能说上话,长大了可以找份工作,找个对象不被歧视。”王兰芳欣慰地说。

海南省为60名贫困聋儿免费做手术

8日上午,海南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符徵急切地告诉记者,省委省政府2013年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之一的“支持全省困难家庭适应症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及康复训练”,将为60名贫困聋儿提供恢复听力的帮助,但前来参加该项目的患者并不多。

“据估算,海南每年新增150名听力障碍者,而人工耳蜗最适宜的植入人群是0-6岁儿童。”符徵介绍,全世界都将人工耳蜗作为治疗重度聋至全聋的常规方法。但是,贫困聋儿家庭却难以承担高昂的手术费用。因此,今年,海南省将为60例0-6岁符合手术条件的困难家庭适应症聋儿免费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并帮助进行康复训练,且对家长进行辅助康复知识培训。

根据海南省《支持困难家庭适应症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及康复训练项目实施方案》,其中26例为“十二五”期间国家常规项目任务,主要面对城乡困难家庭适应症儿童,共需投入250万元,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34例为海南省安排的2013年项目任务,主要面向农村困难家庭适应症儿童,共需投入357万元,平均每例10.5万元,资金费用包括新农合资金、民政部门医疗救助资金、省级财政补助资金。

符徵告诉记者,目前,海南省人民医院共接受省残联初筛送来的25名聋儿,其中9人符合植入人工耳蜗的条件,但距34人的名额还有很大差距。他说,希望参加新农合且有0-6岁听力障碍症患者的困难家庭,主动联系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或省人民医院进行筛查,使患儿得到及时救助。